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魏彧 于春沣 周志强 摄影记者 杜建雄 许凯 编辑:李彤 2019-11-28 17:39:00

内容提要:11月27日至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 李鸿忠讲话 张国清段春华盛茂林阴和俊出席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全会决议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7日至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天津的执行实施,全面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全会决议。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就《实施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并讲话。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全会研究部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问题,是新时代新长征路上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举措;全会确立以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为主要支撑的国家治理体系,为我们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真正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解决了世界上最复杂的治理难题,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要倍加珍惜制度成果,毫不动摇把制度优势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天津作为首都政治“护城河”,在遵守执行制度上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更加有力,坚定不移守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正,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会议指出,深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着眼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执行实施,着眼于全面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治理能力和水平,着眼于提升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执政本领,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有力保证。

会议强调,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要坚持以落实党的领导制度为首要和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大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从制度机制上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

会议强调,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作出了顶层设计,地方就是抓执行、抓落实、抓具体实施。要强化基层意识,把基层作为重点重心,全面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是把制度落实与推进依法治市结合起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构建具有直辖市特点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天津。二是把制度落实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推动中央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大力推进国企混改,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真正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三是把制度落实与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湿地修复保护、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海岸线生态综合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努力建设美丽天津。四是把制度落实与建设文明城市、文化强市结合起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落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五是把制度落实与保障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增强向群众汇报的意识,抓住“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重点领域,做好“一老一小”、棚户区改造、城市供热等重点民生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六是把制度落实与创新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持续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治理的轴心作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创建“无黑”城市,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会议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制度的关键在党的领导。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依纪、遵规执纪,以坚定有力的制度执行增强党的组织力领导力。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铲除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对违法乱纪破制者严惩不贷。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做遵守执行制度的明白人,带头学习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刚性。强化责任担当,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同一切违反制度的现象作斗争,积极运用制度武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会议就做好当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抓好学习培训、宣传宣讲、贯彻落实,把中央《决定》和市委《实施意见》落到实处。二是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基层基础。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落实到基层,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三是稳固高质量发展态势。高度关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做好资源统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以高昂的激情、干劲和强有力的力度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领导同志,市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