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汇报演出 也是一次关于相声发展的探讨和实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张麒麟 2019-11-29 21:00:18

内容提要:11月29日下午,“我和我的祖国—天津市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曲艺小分队深入天津理工大学演出”在天津理工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天津理工大学承办。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9日下午,“我和我的祖国—天津市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曲艺小分队深入天津理工大学演出”在天津理工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天津理工大学承办。

  前不久,市委宣传部召开了本市相声创作工作会议,对天津相声事业发展做出部署。会议强调,把天津相声打造成靓丽的城市名片。

  众所周知,在天津相声队伍中,曾涌现出许多优秀演员,如张寿臣、马三立、常宝堃、苏文茂等相声泰斗和名家,大家熟知的《买猴》《十点钟开始》《牙粉袋》《批三国》等优秀作品不但诙谐幽默,更富人文情怀,影响深远,熠熠生辉。

  “借助全市相声创作会议召开的契机,天津曲协将从全市的高度,把天津优秀的青年相声演员和好的相声作品整合起来。”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李冲告诉记者,“给他们提供好的演出场所、实践机会,包括邀请专家给他们修改、创作相声作品,把这些优秀演员和作品推荐到更高的平台,提高天津整体的相声水平。”

  李冲说:“同时,天津曲协还邀请到全国相声界的专家、名家、理论家,全方位提升天津中青年相声演员的专业水平。这次进校园活动就是一次实践和检验成果的机会。”

  天津市曲艺团副团长、青年相声演员李梓庭参加了本次进校园活动。作为相声从业者和管理者,李梓庭对于相声创作会议有深刻的理解。他说:“相声会议的召开,我能感觉到领导非常重视相声创作工作。对于专业院团文艺表演者来说,也是责任在肩。这一段时间,我们跟很多专家、艺术家和学者沟通,可喜的是,有非常多的青年学生相声人才加入我们的队伍中来。”

  经常到基层参加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李梓庭觉得基层给予他们很多创作的灵感。他说:“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以及全国很多高校的青年相声新秀加入进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经过一度创作和二度创作之后,陆续会有新的相声作品生产出来,为我们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当代青年演员应有的工作和贡献。”

  本次进校园活动还请到了曲艺届知名的艺术家和专家: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王佩元、赵伟洲、刘俊杰,理论家李治邦、王大胜,天津曲协副主席王宏,著名相声作家赵宇。

  现场,谦祥益文苑青年相声演员任鹏飞、蔡宝恒带来相声《小琴歌》,天津市广播电视台裘英俊、慕岩、康建翊表演了《拍广告》,天津师范大学学生杨皤、王子晨表演了《一样不一样》。和平区文化宫的罗峰、宋乐合说了《双唱快板》,天津市曲艺团张福、冯阳合说了相声《婆说婆有理》,天津谦祥益的许建、谷宗翰表演了《智取威虎山》,西岸相声会馆的康云飞、马驰、郝梦春表演了《疯狂歌曲》。

  众友艺术团的刘国君、张鑫合说了《瘦身传奇》,天津市曲艺团的李梓庭、刘磊表演了《我爷爷》。演出最后,来自天津职业艺术学院的教师刘俊杰、张尧师徒二人合说了相声《躲不开》。现场一派欢乐的氛围,同学们被一段段诙谐、幽默的相声逗的开怀大笑。

  天津师范大学学生杨皤、王子晨表演的《一样不一样》是经过专家们的反复修改之后呈现的作品。杨皤、王子晨告诉记者:“这段相声利用传统艺术表现手段,表现了父子两代人对爱情婚姻的不同观念,以小见大,表现国家的发展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感的提升。”

  相声名家刘俊杰本次和徒弟张尧表演了相声《躲不开》。谈及相声的发展,刘俊杰表示,这次有很多青年人创作了很多作品,很有生活,有技巧,但是缺乏实践。刘俊杰说:“观众的意见也需要听取,相声作品只有在不断打磨的过程中才能经得起考验。就像相声老前辈们那样一遍拆洗一遍新。过去老先生们的成名作也都是新作品。青年相声演员要观察生活,深入不熟悉的生活;还要多看书,多学习,提高思想意识。天津相声艺术需要有好的作品和青年人接班。”(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