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扩大从严治党半径 延伸支部党建触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杨成 编辑:李彤 2019-11-30 18:10:35

内容提要: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对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再次开出“一剂良方”。

天津北方网讯:水有源,故其流无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基层党组织建设是百年大党强筋壮骨的“密钥”。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对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再次开出“一剂良方”。2019年以来,从“史上首次”专题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到此次修订完善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基层党建规章制度,机关党建主线可谓一以贯之,这是党中央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以上率下、层层递进,全方位大纵深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破题之策。

对照党的领导“圆心”,突出支部强党导向。“治大国如烹小鲜”,作为世界上最优秀的“HR”,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自成立之初就是依靠党小组、党支部凝聚起点燃希望的“星星之火”,绝对忠诚于党、严明政治纪律,不做“大而不强”的“虚胖型”团队,而是从以三人为基本“度量单位”的支部抓起,注重每位党员的信仰锤炼,打造“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新时期九千多万党员的泱泱大党,建设“走在前、做表率”的模范机关仍要传承衣钵、聚焦“小支部”、做好“大文章”,既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引领又要抓好“绝大多数”的支部教育,确保基层党组织日常培训监督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激活从严治党“心脏”,延伸全面覆盖广角。支部建设绝不只是党政机关的“专属定制”,必须打破堵塞血管的“中梗阻”,确保党中央对国民经济命脉的集中统一领导。本次新修订《条例》一大亮点是明确国有企业基层支部党建的主体责任,也可以从中解读出全面从严治党向昔日所谓的“擦边球”地带纵深延展的鲜明讯息。毋庸讳言,国企这块曾经饱受群众诟病、一度沦为腐败“重灾区”的“香饽饽”如果缺少坚强可靠的党组织引领,极容易演化为某些“土皇帝”家长制、一言堂的“烫手山芋”,国有资产这块“奶酪”不能任由个人染指,变成私人“金库”,必须选拔任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务干部担当“特派员”,守好国民“粮仓”,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常态化支部活动,让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从“心脏”真正抵达“毛细血管”,避免“沙滩流水不到头”。(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