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网络诚信铸就“第五空间”天朗气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郭桂玲 编辑:李松达 2019-12-01 22:42:11

内容提要:今年10月,随着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主流经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互联网领域日新月异、产业技术革命蓬勃兴起,网络空间已经成为除去陆、海、空、天等领域以外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第五空间”。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10月,随着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主流经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互联网领域日新月异、产业技术革命蓬勃兴起,网络空间已经成为除去陆、海、空、天等领域以外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第五空间”。通过科学立法、有效执法和加大宣传力度,共同营造诚信良好的网络环境,有利于优化我们的“第五空间”,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

  首先,通过科学立法,加强网络诚信建设,督促社会机构、媒体、企业和个人,自觉遵守网络秩序,不造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网络清净环境。我国应加快制定在国际上可行的法律和公约,让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传播损害中国形象消息的外国媒体有所忌惮。而一些所谓中国公知在未确定事实情况下编造谣言,妄图哗众取宠、赚取流量,在网络上制造容易引起社会恐慌的舆论,也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科学立法对于那些蓄意破坏网络安全环境的机构和不法分子能够起到震慑作用,对于维护网络空间环境大有裨益。

  其次,通过严格有效执法,惩戒违反网络安全法肆意造谣传谣的不法分子,维护安全良好的网络环境。科学立法,更要严格执法。有了《网络安全法》等相应法规,就有了法律准绳,对于触碰国家、社会和人民安全底线的不遵守正常网络秩序,蓄意造谣和传播谣言的社会机构、企业和个人,要严格执法。这样才能保护人们在网络上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让人们安全安心上网,开拓视野,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生活便利和乐趣。

  再次,加大宣传力度,促进个人诚实守信,文明上网,共同建设清朗的互联网环境。“小信诚则大信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畅游互联网时,不要忘记手指轻敲键盘产生的每一句话都会在网联网的海洋中激起一片涟漪。诚信守信,文明上网,每日传播一点正能量,比在互联网上传一些谣言和负面信息,对社会有益得多。虽然置身于网络环境,我们也要保持清醒头脑,对在网络上言行负责,如此才能在互联网的海洋中安全畅快遨游。各级政府和媒体以及社区等基层单位,也要以接地气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举办倡导文明诚信上网活动,营造诚信文明上网的社会氛围。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才能更好的享受“第五空间”的海晏河清。(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