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汇报:把工会经费花在刀刃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葛伟 牛海疆 编辑:张麒麟 2019-12-03 20:36:12

内容提要:工会经费是工会组织用于职工服务和开展各项活动的资金。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研究工会会费应该用在谁身上,怎么使用等问题。不盖大楼、不搞建设,把更多的工会经费直接用于服务职工,给困难职工雪中送碳。


天津北方网讯:工会经费是工会组织用于职工服务和开展各项活动的资金。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研究工会会费应该用在谁身上,怎么使用等问题。不盖大楼、不搞建设,把更多的工会经费直接用于服务职工,给困难职工雪中送碳。

56岁的古博庆是公交四公司的一名职工。去年5月,他得了一场大病。

得病前,古博庆家刚办完孩子的婚事,家里大部分积蓄都用完了。这场病,医保担负了将近10万元,可剩下的10万,全家人找遍了亲朋好友,东拼西借才凑齐。

古博庆的遭遇,不是个案。去年以来,市总工会陆续收集到基层工会和职工反映上来的情况,很多人都提到,现有工会会费只能为患指定疾病的职工提供资金救助,其他病种、同样看病花销大的职工怎么办?经过摸底,全市有类似帮扶需求的职工在2万多。市总工会决定打破条框限制,补齐帮扶患病职工这块儿短板。

今年2月,市总工会出台了新的职工大病救助政策。对帮扶对象不设病种限制,而是以职工个人支付医药费总额超过6万元为救助标准,分梯度给予1万至5万元救助资金。新政策涵盖2018年患病的职工。7月,古博庆领到了市总工会下发的救助款。

古博庆回到工作岗位后,还需要吃药恢复,一个月药费将近千元,负担依然不小。公交集团也想过拿出集团的工会经费,继续救助古博庆。但是由于缺少政策支持,这笔钱他们不敢花,也不知道怎么去花。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公交集团把科学使用工会经费,作为一项整改内容。集团工会召集了所属各公司的职工代表,征求大家意见。

汇总了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公交集团起草了《关于设立在职职工工会会员大病救助资金的实施办法》。截至10月底,市总工会累计支出6000多万元资金,通过重病关爱和大病救助等政策,为2万7千5百多名患病职工解决了燃眉之急。目前,全市已有18个区、局、集团工会制定了救助困难职工的相关措施。(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