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完美收官 绝不允许在高楼大厦背后还有贫民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编辑:刘颖 2019-12-04 07:58:00

内容提要:记者走进57岁的邓孝亮家新居,顿感温暖如春,热乎乎的暖气片让房间温度达到24℃以上。

年初竣工的棚改定向安置房纯皓家园 资料照片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8日,气温骤降,白天最高温度4℃,夜间则达零下2℃,成为津城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记者走进57岁的邓孝亮家新居,顿感温暖如春,热乎乎的暖气片让房间温度达到24℃以上。“今年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自己家里享受到如此温暖舒适的冬季生活。”邓孝亮感慨地说,“要不是政府帮助,仅凭棚户区一间14.97平方米平房补偿款,我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是无法分别买下两套52平方米单元楼房的,也难以改善困难窘迫的生活。”

  2019年是天津启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介绍,到11月底,我市将基本完成市区147.33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任务,实现棚改“三年清零”的目标任务,有6.24万户棚户区居民圆梦新居。

  确定棚改“三年清零”目标

  与不少城市一样,由于历史原因,天津中心城区留存了一些较为集中的棚户区。记者曾走访过红桥区西于庄、丁字沽北大街、同义庄,河东区东宿舍、东孙台,河北区新大路,和平区昆明路、山东路,南开区灵隐南里等一批棚户区,发现那里的平房普遍年头长久、居室窄小、低矮潮湿、缺乏管道燃气和暖气等生活设施,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恶劣脏乱的居住环境、落后破旧的配套设施、捉襟见肘的家庭条件,往往让棚户区居民每天一睁眼,就要为了生存而忙碌、挣扎,无暇顾及其他。

  “不堪回首。”提起以前的生活,邓孝亮总是摇摇头,想也不愿去想。他原先住在丁字沽,一家人挤在不到15平方米的小平房里,一住就是十几年。“夏天热,冬天冷。最憷头过冬,这么多年,年年冬天都为取暖发愁!早先取暖就用煤球炉子,后来改成了电暖器,但屋里还是冻得人直哆嗦,睡觉都要穿着厚厚的衣服。”

  棚户区群众渴盼早点拆迁改造,可谓望眼欲穿。“前些年就传说我们这片要搬迁改造,可是嚷嚷一段时间就没信儿了。”记者前两年到一些棚户区采访经常听到有居民抱怨。加快推进棚改,改善居住条件,是高楼大厦背后部分贫民屋百姓普遍而现实的呼声,也是考验当地党委政府能否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回应好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热切期盼的一大课题。

  城市发展依靠人民,更是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棚改工作,郑重强调“绝不允许在高楼大厦背后还有贫民屋”,要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更大力量,高质量全面完成棚改任务。2017年,棚改“三年清零”行动计划正式启动,至2019年连续三年列入市政府20件民心工程。

  红桥区棚改任务总量最大,占全市总量的47%。“我们要举全区之力坚决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把棚户区改造与扶贫帮困和解决群众具体困难紧密结合起来,用足用好各项惠民政策,有针对性地帮助特困群体解决现实难题,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红桥区委书记李清表示。

  棚改成为各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程,加快推进棚改“三年清零”对于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促进区域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区两级分别成立棚改组织机构,把棚改列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同时,把棚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区绩效考评,实施清单管理,开展督查考核,确保任务落地。一场棚户区改造攻坚战在津城全面而声势浩大地打响。

  不怕老百姓占便宜

  站在天津西站北侧的子牙河畔向对岸望去,新建成开放的子牙滨河公园一期工程美丽景观一览无余,山坡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硕大绿植字造型醒目可见。

  该公园是利用西于庄棚户区改造拆迁地块建成的,其中临河的一部分就是远近闻名的郭家菜园“渔村”原址。这一由渔民聚集于此生活形成的自然村落,已有百年历史。房屋基本为村民沿河堤自建,年久失修,里巷狭窄,不仅有洪水冲泡房屋塌陷的危险,还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

  2018年5月,新调任的红桥区委书记李清暗访“渔村”后感叹,“在这里只是活着,离生活还有一段距离,离总书记讲的美好生活还有很大距离!”很快,区委召开常委会,又召开常委扩大会,最终决定,将郭家菜园“渔村”增加到红桥区棚改“三年清零”任务中。

  这一增加就是2.2万平方米,需要更多资金和安置房。更难的是“渔村”房屋普遍产权不明晰。500多户中仅38户有房屋产权证,其余都没正式房本,甚至没门牌号。那棚改标准怎么定?多算了面积,政府多花钱,少算面积,群众肯定不满意。有干部产生畏难情绪。

  “历史旧账,错综复杂,各说各有理,以人民为中心才是最大的道理。天津这两年总讲一句话:不要怕老百姓占便宜。‘渔村’搬迁,要把这话砸实。”李清强调,2018年汛期前,一定完成搬迁。

  不忘初心,带来了动力。全区千方百计协调来4亿元资金,调配出1080套房源,保证每户基本有两套房可选。所有政策都是从居民利益出发。房屋面积大一点的,可以拿着补偿款买房子。住房面积较小、补偿款买不起最小面积安置房的居民,由政府安置一套38平方米保障房,不需要交纳房屋差价。这种托底政策让“渔村”居民张桂荣乐开了花:“我家房子才8平方米,靠补偿款根本买不了房啊。没想到政府安置的一套小单元楼房,让我家住房也得到了改善!”短短13天,563户“渔村”居民全都完成封房手续,在2018年主汛期到来前实现搬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介绍,棚改工作中,各区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广泛征求棚改居民意见需求,制定补偿政策、优惠政策、安置房户型和销售价格,得到棚户区居民的支持和拥护。各区还深入挖潜,对各类存量安置房源进行全面清理,摸清家底,统筹安排,用足用好。遴选津南区双港新家园地块、北辰区中储地块、东丽区金钟地块、西青区大寺新家园等14个适宜地块,通过市场化途径建设定向安置商品房,实现市区棚改安置需求全覆盖。

  实施棚改“三年清零”行动计划以来,红桥区在完成好市里部署的棚改任务同时,主动在2017年增加完成了端阳里、团结村两个1.17万平方米的棚改项目,2018年下半年将和苑西区二期以及全区绝大多数零散平房纳入改造范围,新增加4.14万平方米,总计超额完成棚改任务7.51万平方米,使近3000户群众受益。

  一把尺子量到底

  棚户区大多是低收入群体,住房面积都很小,生活条件普遍困难,红桥棚户区的特点则更加突出,小面积户多、违章户多、特困户多、产权纠纷户多,各类社会矛盾交织,有的居民怕早走吃亏不愿走,有的居民家里纠纷没解决想走走不了。

  公平公正是推进棚改顺利开展的加速器。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也不能让故意搅乱者占便宜。然而,要用好这把公平公正的尺子,单靠生硬地用标准卡、用尺子量是成不了事的。“尤其在棚改这项事关百姓重大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各项政策措施既有力度又有温度,需要广大动迁干部用心用情帮一时想不通的群众想通,用耐心细致、抽丝剥茧的方法帮有纠纷的家庭解开心结疙瘩。”红桥区住建委主任于鹏洲说。

  家住西菜园红勤桥西里的老梁家,前后两进院子都是祖产,家中共有兄妹七人。西菜园棚改项目启动后,原本感情亲热的一家人却因补偿分配的事,争得不可开交。谁都觉得自己情况特殊,应当多分些,互不相让。为了解决梁家兄妹的纠纷,动迁干部蔡海艇一次次地往梁家跑,不开门就打电话,电话打不通就隔着门喊。一次、两次……到了第六次,终于敲开了老梁家的门。

  蔡海艇事先帮梁家兄妹制订了多套分配方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数十次入户后,梁家七兄妹终于静下心来坐到了一起,共商补偿分配事宜,最终达成了皆大欢喜的一致意见,并在律师见证下,签订了搬迁协议。类似这样的动人故事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不胜枚举。正如红桥区委副书记、区长袁家健所说:“用心用情用力给群众解决最实际的困难,以心换心,我们的工作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棚改“三年清零”期间,各区坚持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奋斗在棚改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激励和鞭策,心系群众,严谨务实,不辱使命,无私奉献。棚户区群众的困苦,是他们肩上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不厌其烦,冒酷暑、顶严寒,逐一入户动员沟通,宣传征收政策。

  针对棚户区低收入及困难群体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红桥区实行特殊扶助政策,将就业、入学、低保、慈善救助等纳入政策“工具包”,区分不同情况,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多渠道予以救助,在“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同时,对1.16万户特殊困难家庭实施了精准帮扶,群众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改善和提高。

  棚改债券撬动融资401亿元

  西沽南是继西于庄后,我市中心城区最大的棚户区,涉及居民7800多户,总面积15.8万平方米。西沽南紧靠北运河,身后是西沽公园,该片区的地域环境、地理位置比较好,可谓一块生态宝地。那为何西沽南片区棚改协商搬迁工作直到2018年9月10日才正式启动呢?

  “这么多年了,西沽南棚户区不是不想拆,之所以一直没能启动,主要是这里拆迁难度太大了。”红桥区一位副区长坦言,“开发商来了一算经济账,开发收益不抵投入支出,没人愿意接手。”

  面临这样窘境的不只西沽南,自棚改“三年清零”计划启动以来,各区在棚户区改造中频频遇到类似情况。

  正当棚户区改造被资金短缺难题所困扰的时候,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地块平衡、区内平衡、全市统筹平衡“三个平衡”政策,即:可以通过地块出让实现资金平衡的自行平衡;地块出让不能实现资金平衡的区内寻找平衡地块解决;区内地块仍然不能实现资金平衡的,待项目完成后,根据届时土地出让实际情况,据实核算资金缺口,通过市级地块返还政府收益或提高区级留成比例,纳入全市统筹平衡。

  “通过‘三个平衡’政策统筹全市力量,兜起民生底线,破解长久以来制约市区棚改的最大瓶颈问题,为实施三年棚改打开了通道。”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说。

  “三个平衡”政策,让地块资金缺口有了解决渠道,可以跟金融机构对接。为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及时跟进棚户区改造金融政策,由市财政部门牵头给予支持,通过代发地方政府债券、财政借款等方式,帮助各区筹集落实棚户区改造资金。作为棚改任务量最大的红桥区积极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全市第一个采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实现融资贷款;在全国第一个发行棚改专项债券,撬动银行融资贷款401亿元。这些资金先后用在了西于庄、西沽南、丁字沽等多个项目中。“我们把西沽南项目和西于庄项目打包,共同设计债券发行方案。从这两个项目整体来看,收益和融资达到一个平衡要求。”红桥区财政局负责人说。

  资金问题迎刃而解,各个片区棚改项目得以陆续顺利启动。“创新运用金融工具,为我们提前完成棚改‘三年清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于鹏洲说。11月1日,喜讯传来,红桥区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66.26万平方米棚改“三年清零”任务,实际完成73.77万平方米,提前实现棚改“三年清零”目标,使3.33万户超过15万居民受益。

  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顺利进行,在全市释放出大量土地,不仅为各区今后发展打开了空间,还为补齐民生短板提供了宝贵资源。如红桥区随着“渔村”、丁字沽、西沽南、同义庄、运输六场等沿河项目的清片和围园路的违建拆除,彻底根除了长期以来对北运河、南运河、子牙河和西沽公园的环境污染。三年来,在原零散平房点位上,红桥新建了风貌里、胜灾等1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幸福、彰武等9个社区党群中心,并建设了一批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家食堂、菜市场等公共设施。此外,还规划建设天津三中南片校区等2所中学、天津师范附小分校区等6所小学,计划扩建西青道中学以及丁字沽等4所小学,规划新建碧春里幼儿园等14所幼儿园,建成投用后“一老一小”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