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金确定和调整机制:鼓励早参保 多缴费 增加个人账户积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郭晓莹 编辑:刘颖 2019-12-04 09:38:23

内容提要:日前,本市出台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本市出台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

  一是完善待遇确定机制。明确了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确定方式和标准,对缴费15年以上人员,每月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体现待遇“出口端”激励原则。对65岁及以上参保人员,在养老待遇调整时,发挥兜底保障作用,予以适当倾斜。同时,鼓励居民早参保、多缴费,增加个人账户资金积累。

  二是完善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统筹考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本市职工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相关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基础养老金调整方案。这为今后不断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提供了政策依据。

  三是完善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个人缴费档次设定为十档,一至五档为600元至1800元,档差300元;六至十档标准为2400元至4800元,档差600元。充分考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作为一项“兜底线”的民生政策,适应本市低收入群体特别是贫困边缘人群的经济能力,设定一至五档较低的缴费档次,促进这一群体逐年连续参保缴费,纳入养老保障体系。同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作为一项全额积累的保险制度,缴费全部归入个人账户,设定更高的六至十档缴费档次,可以让经济条件较好的居民,通过选择高档次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

  四是完善缴费补贴标准调整机制。市财政对照个人所选缴费档次分别给予缴费补贴,档次设定为十档,一至五档为60元至100元,档差10元,六至十档为120元至200元,档差由10元提高到20元。对选择较高档次缴费的人员适当增加缴费补贴,建立“多缴多补”的激励机制,引导城乡居民选择高档次标准缴费。

  五是推动个人账户基金保值增值。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和基金支付能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