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难的骨头啃起 天津党建引领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编辑:李彤 2019-12-04 20:20:00

内容提要:基层治理离不开党组织建设的凝聚力。河东区陶然庭院小区就通过党建引领旧貌换新颜。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基层治理离不开党组织建设的凝聚力。河东区陶然庭院小区就通过党建引领旧貌换新颜。

2007年,王素玲搬进了河东区陶然庭院小区,当时买这套房子,看中的就是小区的环境,可没曾想,住了几年,小区却变了样。

居民们的意见越来越大,问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于是,大家把希望寄托在了居委会身上,但依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矛盾逐渐升级,小区的管理也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居委会班子“软”,党组织的作用更是发挥不明显。2017年换届,张丽被任命为陶然庭院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刚上任的她,发现居委会根本没人来。

没人来,张丽就带着工作人员上门挨家挨户串,但大多数都吃了闭门羹,居民们连门都不开,这工作如何开展?居委会决定用党建带群建,首先挨个去做党员工作,一次不开门,就去两次,最终,社区里的老党员被感动了,同意参加党员大会。

于是,张丽决定从最难的骨头啃起。陶然庭院社区不大,但违建却不少,经过统计一共有199处违法建筑,总计近万平方米。社区横下一条心,违建必拆,一户不留。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在二号桥街、派出所、区建委、城管委等多部门配合下,小区内的违章建筑被全部拆除,绿地还给了居民。

从此以后,社区形成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利用这个时机把居民的意见和自己的想法进行汇总沟通。让她惊喜的发现,来参加党员大会的人数不断增多。

在社区党委的推动下,居民们还选出了新的“业委会”,80%以上是党员。业委会又推动引进新的物业公司,这个物业公司也有党支部。

道路修整、绿地补种,社区的环境发生着变化。不仅如此,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了作用,社区治理的能力也变得更精细化。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党员干部们24小时在群里回答大家的问题;小区事务做到民主评议;定期的党员大会汇总居民意见,群众的反馈渠道也被打通。如今,陶然庭院社区旧貌换了新颜。(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