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各村集思广益 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村里的事 大家商量着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刘颖 2019-12-05 07:53:16

内容提要:小雪节气后,田野里变得萧瑟起来,武清区南蔡村镇粜粮务村1000亩麦田却是一片浓绿,生机勃勃。

  天津北方网讯:小雪节气后,田野里变得萧瑟起来,武清区南蔡村镇粜粮务村1000亩麦田却是一片浓绿,生机勃勃。

  “为让小麦御寒防冻,安全过冬,我们村提前浇灌了防冻水,天气再冷也不怕啦。”41岁的村民张友金指着畅通的水渠说,“冻水及时浇灌,跟这条水渠密切相关。过去水渠杂草丛生,堵塞不通,浇水特费劲,村两委班子上任后,立即带领大家疏通,连接各家麦田,浇水又快又省水。”

  村委会委员崔伯英说,粜粮务村共有耕地2000多亩,家家种粮。往年麦田由于沟渠不畅,浇灌不得力,粮食亩产量不高,村民们不满意。两委班子一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天民就召集大家开会研究,刘书记让大家提建议、说想法,最终统一了认识:疏通沟渠,确保粮食丰收。

  “我们村,有不少无人居住的老宅,大家建议能否利用国家养老政策,引进社会资本,兴建养老院。刘书记充分听取了我们的建议,正在跟市、区、镇民政部门汇报。再比如,村里老人每年在增多,迫切需要建一个托老所,村两委班子成员提出了建议,刘书记积极采纳,他还跟大家一起商议兴建一个文化礼堂,让村民们有一个文化娱乐的好去处,大家都特支持。”24岁的村党支部委员吴昊补充说。

  室外天气寒冷,但走进“天民设施农业园区”温室大棚却暖意融融。草莓大棚里,一垄垄绿秧苗上结出了一颗颗“红玛瑙”,摘下一颗品尝,香甜可口。

  “今年我们种植了27个温室大棚的草莓,都是优种,采用绿色有机方式种植,确保了草莓格外香甜。”41岁的刘天民说,“设施农业园区是村民们的聚宝盆,合作社已吸纳村民150多户,每户每年增收1万元左右。为确保农户多增收,园区每年种啥品种、种多少亩,都要集思广益,今年增加草莓种植面积就是大家商量决议的。”

  刘天民说,为团结好两委班子成员,他坚持大事多商量、小事多通气;大事讲公开、小事讲原则,绝不搞一言堂。这样做的好处有很多:一是确保决策不出偏差,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二是村两委班子决定认可的事情,好实施,没阻力,事半功倍。比如,其他地方户厕改造有阻力,我们村却非常顺利,300多个水厕已经建成。另外,村里道路拓宽硬化,村民们特支持,目前已全部顺利完成,还安装了200多盏路灯……

  村民们竖起大拇指称赞说,刘天民书记团结大家,集思广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村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武清区组织部介绍,现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权利比过去大,为严防独断专行,按照上级要求,他们制定并采取了多项措施规范引导。从发展党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到民主议事决策、村级事务监督;再到财务管理等,共涉及18大项30子项工作,绘制形成了统一的工作流程图,做到一事一流程。

  18点,夜幕降临,粜粮务村党群活动中心灯火通明,两委班子正聚在一起开会。重点商议加快农民幸福大院、文化礼堂规划建设速度,提前组织村民开展春节大秧歌排练……

  “我们村的大秧歌表演特好看,温室草莓番茄香又甜,欢迎大家今年春节来粜粮务村过大年!”刘天民笑着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