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 天津对口支援重庆万州二中 八十岁老校迎“新”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周志强 编辑:付勇钧 2019-12-06 08:09:00

内容提要:近年来,按照中央要求,天津市对口支援万州的重心逐步转向三峡移民后续工作,特别是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天津有关部门主动上门对接,万州二中决定申请对口支援资金。

天津北方网讯:重庆市万州第二高级中学,简称万州二中,学校依山而建,背靠唐代诗人李白曾吟诗揽卷的太白岩。校内绿树成荫,校舍色彩明快。拾级而上,一尊洁白的李白塑像“举杯邀明月”,周遭镌刻诗人名句,彰显学校独特的“诗教文化”。

“学校现在挺新,以前可不这样。”学校总务处主任张波讲起一则“轶事”。

去年初,一位外地干部到万州二中考察,中间上了次厕所,出来后直摇头:“想不到!想不到这么有名的万州二中,条件居然如此简陋。”

万州位于三峡上游,经济基础薄弱,接纳库区移民最多。万州二中教学质量居全区前列,可教学条件却不尽如人意。“之前我们学校20多年没整修过,那时候墙面、路面都很破。”学校一位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按照中央要求,天津市对口支援万州的重心逐步转向三峡移民后续工作,特别是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天津有关部门主动上门对接,万州二中决定申请对口支援资金。

2018年,天津市援助万州二中100万元,2019年增加到400万元,学校重建了初中部运动场和高中部的海河运动场、耀华篮球场、校史陈列馆,加上区级配套修缮资金,整个校园焕然一新。万州二中这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当地名校,今年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来建校80周年。

“这两年,万州二中迎来的不只是校园新貌,还有来自天津的教育新风。”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谭庆华,没少和天津过来的耀华中学同行切磋。去年以来,两校结亲,耀华中学先后选派两批教师到万州二中交流执教,其中就有语数外三个主科的名师。上课、听课、评课、集体备课,探讨教育理念,交流教学经验,双方都受启发。

名校结对,强强交流,端出来的自然都是“精品特色菜”。

12月4日下午的万州二中学术报告厅,两堂讲座接续展开。第一堂是耀华中学语文老师王刚给高三年级同学讲解高考语文解题技巧,一堂是耀华中学校长任奕奕为万州二中及其五所联盟校教师讲授育人心得。王刚老师针对高考语文阅读理解重点题型,化繁为简,从强化答题时结合上下文意思、文章主题分析提炼技巧等方面,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指点迷津,现场互动热烈。前段时间,耀华中学的英语老师刘惠菊和数学老师夏青,也为万州二中学子作了讲授,效果同样很好。 

任奕奕校长以《学校:师生执著求索的乐园》为题,结合耀华中学“勤朴忠诚”校训和“以德育魂、以文化人、以学养智、以体健身”办学特色,阐释了自己30多年执教管理的切身体会和对教育规律的思考总结。学校教什么,怎么教?优秀教师应具备哪些素质?如何将教育目标达成与学生需求对接?怎样让学校教育更有效率?家庭教育应注意什么?任校长还结合在美国期间的研究,讲解了“中美教育模式的比较和思考”。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满场细细聆听,静静思考,深深共鸣。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在变,学校教育教学理念也要与时俱进。”万州二中校长汪建德说起与耀华中学的交流,感触颇深。“耀华管理团队视野开阔,理念新颖,两校间通过教学和管理方面的思维碰撞,互相学习成功经验,共同探索未来方向,收获很大。”

重庆是第三批实施新高考改革的地区,天津是第二批,早重庆一年。如何应对改革带来的全新挑战,是两校老师交流的热点,也是两校合作的一大重点。任奕奕校长介绍,根据双方合作计划,今后两校将在学校管理、课程改革、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除每学期互派干部和各学科教师交流培训外,还将共同探讨新高考新课改形势下的教学研究和考试研究,分享名师教学设计、课件、教学素材、试题,借鉴走班制教学管理模式,共同培养高中生生涯指导教师,共建高中生生涯指导中心。此外,两校还将在思政教育方面加强交流,“希望通过携手努力,推进在铸魂育人、高质量办学上共融共通共进。”

据了解,天津近年来坚持“有限”与“无限”相结合,持续增加对万州的教育支援,除耀华中学与万州二中结成友好学校外,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也与万州外国语学校结成姊妹校。天津还援建了万州商贸中专实训基地和国本中学、岩口复兴学校、甘宁初中、王牌路小学等,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办学品质,改善了移民子女入学条件。后续还将发挥天津优势,在职业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