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名单发布 天津2名民警获殊荣 扫黑的“钢铁侠”百姓的“贴心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付勇钧 2019-12-07 09:03:36

内容提要: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昨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二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孙冀当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民警魏子舜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昨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二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孙冀当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民警魏子舜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

今年8月以来,由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部署开展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国公安机关火热开展,一批扎根基层、不忘初心、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最美基层民警”脱颖而出。经过最终评选,30位民警当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4位民警、1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特别致敬奖,35名民警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

孙冀:忠勇无悔的扫黑卫士

1995年从警,1997年开始从事刑侦工作,冲在扫黑除恶一线,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4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余起。孙冀以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精神,完成着“除恶务尽”的神圣使命。

孙冀的面容和常人不太一样。2008年,孙冀参与了一起当时天津市有史以来难度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专案侦破工作,每日只有三四个小时睡眠的超负荷工作,让孙冀患上了面部神经瘫痪,吃饭要托着下巴咀嚼,看案卷要拿手绢擦着眼泪看。等案件顺利侦破,他再赴医院进行治疗,只拿到了“面部神经瘫痪难再治疗”的诊断结论。当时,孙冀只有34岁,他很快走出了疾病阴影,该干嘛还干嘛,扛着、绷着、忍着,为了破案一直不肯歇着……

今年8月,孙冀被确诊为脑动脉硬化、中重度脑血管狭窄,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不要工作太劳累。而出院后的孙冀工作状态与以前相比,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没有歇过一个双休日。在孙冀看来,把案子办好,比什么都重要。

魏子舜:群众有事,我随叫随到

在担任西青区大寺镇大寺村社区民警的5年多时间里,魏子舜用担当、实干赢得了百姓的好口碑。

大寺镇大寺村紧邻外环线和西青开发区,常住人口2200余人,流动人口数万人,商业店铺400余家。魏子舜迎难而上,毅然接受了社区民警工作。他做事有自己的原则,那就是“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

在魏子舜从警的第二年春天,住在村子里的一个外地来津打工妹,喝醉酒之后,手持菜刀要自杀。魏子舜赶到现场,站在一扇被打破一个洞的玻璃窗外,耐心地劝解。打工妹说:“我冷,你能把手伸进来让我感受一下温度吗?”魏子舜毫不犹豫地把手,通过玻璃上的破洞伸了进去。洞口不大,锋利的玻璃划伤了他的手背,鲜血直流。打工妹握住魏子舜的手,流着泪放下了菜刀。

从那以后,群众记住了这个不怕流血,救回一条人命的年轻警察。

连续5年60次往返京津两地,为辖区困难群众赴京取药;两次挽救轻生女子性命;自掏腰包为瘫痪在床的年迈老人购买护理床;为外来打工的阿姨垫付房费、介绍工作……他所负责的大寺村警务室成了“村民之家”。

“有事找小魏,一个电话准到。他是真心诚意地为我们解难题、办实事。” 以百姓心为心,与百姓心连心,魏子舜用细心打动群众,用真心守护居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