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38个行政村2020年年底全部实现村务公开信息化 阳光村务激发村民自治热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付勇钧 2019-12-07 11:29:00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本市在全面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基础上,创新村务公开形式,研发天津市村务公开平台系统并推广使用,使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从微信公众号上了解村务公开内容。截至目前,全市3538个行政村,已开通系统2002个,占全市行政村的56.6%,2020年年底前,将实现系统全覆盖。

天津北方网讯:“过去村里有什么事情,只能靠大喇叭和布告栏,如今,大家用电脑或手机上网,就可对村里的大事小情一目了然。”西青区精武镇付村,今年44岁的刘新国对村子的变化颇为感慨,“尽管我工作生活在市区,但乡情始终萦绕在我心头,如今,我也能时时了解村里的情况了。”“村里有些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没关系,我们正在开发系统对接平台。”付村党支部委员刘伟说,“不久后,村务公开平台将连通有线电视。”

村庄是我国最基层的治理单位,村情村务与村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公众参与在社会治理体系中起到基础性作用。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也提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基层治理的系列举措。如何提高乡村治理水平,调动村民参与自治热情,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本市在全面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基础上,创新村务公开形式,研发天津市村务公开平台系统并推广使用,使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从微信公众号上了解村务公开内容。截至目前,全市3538个行政村,已开通系统2002个,占全市行政村的56.6%,2020年年底前,将实现系统全覆盖。

“村务公开系统不是摆样子的‘面子工程’,我们既要保障基本信息录入及时、真实、全面,实现内容‘有的看’;又要吸引广大村民关注和参与村务监督,实现‘有人看’;还要保证公开内容务实新颖有吸引力,实现‘真好看’。”采访中,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本市一方面对各区街道、乡镇、行政村的党务工作者代表进行了培训,为系统全面推广和使用储备了大批技术和业务人才;另一方面,按照试点先行,稳进扩面的方式,逐渐推广系统使用范围,逐步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加强系统信息录入、宣传推广和软件优化,提升内容多样性、群众知晓度和用户体验,并将整体试点纳入民政系统“筑基工程”,实施点对点指导推动,大幅提升村务公开的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水平,加强群众对村级权力有效监督,有力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