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落水 多人紧急施救 危急时刻不能袖手旁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畅 编辑:付勇钧 2019-12-08 10:21:54

内容提要:12月3日15时左右,在河北区岷江桥附近的月牙河中,一位八旬老人不慎落水后呼救。危急时刻,正在附近遛弯的黄义荣发现情况后,立即招呼路人施救。文江里居民吴生与一名环卫工人立即赶到现场,最终救起落水老人。

参与救人的三位老人:袁庆田(左)、黄义荣(中)、吴生(右)。

天津北方网讯:12月3日15时左右,在河北区岷江桥附近的月牙河中,一位八旬老人不慎落水后呼救。危急时刻,正在附近遛弯的黄义荣发现情况后,立即招呼路人施救。文江里居民吴生与一名环卫工人立即赶到现场,最终救起落水老人。三位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的老人说:“救人要紧,危急时刻哪儿能袖手旁观!”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丹江里社区居委会,见到了黄义荣和吴生。今年74岁的黄义荣告诉记者,当日下午她正在月牙河边遛弯,突然听到附近传来微弱的呼救声,循着声音,黄大娘在岷江桥附近的月牙河看到一位老太太正在河水中不断挣扎。黄大娘立即向附近市民求助,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当时,在岷江桥头卖报的吴生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赶到河边。今年66岁的吴生告诉记者,月牙河岸边堤坡十分陡峭,他从附近草丛中找到一根约2米长的木棍,并站在堤坡台阶上,想让落水的老人抓住木棍,再将老人拉上岸。但是,落水老人距离岸边较远,尝试了几次,老人一直无法抓到木棍。随后,一名环卫工人赶到,拿起三轮车上的扫帚就跑到岸边,并在河水中轻轻拨动水面。落水老人在水流的带动下,慢慢靠近岸边,随后抓住了吴生手中的木棍,最终被拉上岸。

落水老人被救上岸后,向黄义荣、吴生和环卫工人表示了感谢,随后,接报后赶到现场的民警将老人送回了家,几位施救者默默离去。记者采访时,黄义荣和吴生表示,那位环卫工人是一位50岁左右的男士,平时也没注意过,他救人后也没留下姓名。记者随后联系河北区城管委,帮忙寻找这位与市民一起救人的环卫工人。昨天上午,通过河北区城管委,记者找到了这名环卫工人,他叫袁庆田。袁庆田告诉记者,他当时刚刚在附近收完垃圾,听说有人落水后什么也没想,拿着扫帚就跑了岸边。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月牙河边此前也发生过多次市民轻生等危险情况,而黄义荣老人已经不是第一次帮助救人了。一次,黄义荣看到一个十几岁的男孩蹲在河边哭泣。“我来回经过河边几次,发现他情绪低落。”黄义荣告诉记者,经过耐心劝说,才送那个男孩安全离开河边。男孩走之前,黄义荣告诉他自己家的门牌号。此后,黄义荣在早上散步时又见到一位50岁左右的市民醉酒后躺在河边台阶上睡觉,他一翻身就会落入水中。黄义荣叫醒醉酒市民之后,看着他平安离开,才放下心来。(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