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大开发”转为“大保护” 记者探访重庆广阳岛生态建设:还岛于民 还岛于自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周志强 编辑:刘颖 2019-12-09 08:01:45

内容提要:广阳岛是重庆主城区一座原生态的江心绿岛,一度规划将岛上大部分地区用来开发房地产项目。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重庆市重新审视其巨大的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转而实施“大保护”,走上了绿色可持续的新生之路。广阳岛的华丽转身给当地留下了生态财富,绿色发展的探索实践给人以启示和借鉴。

  天津北方网讯:广阳岛是重庆主城区一座原生态的江心绿岛,一度规划将岛上大部分地区用来开发房地产项目。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重庆市重新审视其巨大的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转而实施“大保护”,走上了绿色可持续的新生之路。广阳岛的华丽转身给当地留下了生态财富,绿色发展的探索实践给人以启示和借鉴。

  6日上午,听说记者要去广阳岛,重庆出租车司机万师傅兴奋地讲起了今年3月和朋友一起去岛上看油菜花的经历:“花海成片,去赏花的市民多得不得了啊。”广阳岛看“花黄春早”,近年成为重庆新的网红打卡项目。

  广阳岛居于长江之中,形似一只眼睛,是重庆主城区最大的江心岛,枯水期面积达10平方公里。岛上有山有溪,有湖有田,北面还有约2平方公里的天然湿地。一座高桥通达小岛,有“世外桃源”意趣。

  在岛上,记者见到了“岛民”赵晓霞。她是重庆南岸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如今驻在广阳岛办公。赵晓霞介绍,除每年油菜花海,广阳岛还有10多个生态自然景观将陆续开放,吸引市民游览体验。“广阳岛之美,现在仅仅撩开面纱一角。”

  然而,这么一座美丽绿岛,前几年差点成了一座“地产岛”。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重庆市坚决舍弃短期利益,终止岛上土地出让,重新进行规划保护,这才有了今天的“还岛于民”“还岛于自然”。

  一组2006年以来不同年代广阳岛土地规划、卫星影像图,再现了这座江心岛发展理念的巨变。“历史上规划建设用地和建筑面积一再增加,规划总建筑面积最多时达到300万平方米,整座岛大部分地方被规划为居住商业用地。根据2019年新确定的规划,广阳岛定位‘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岛上98%的区域将不作开发,总建筑面积压减为20万平方米,而且全都是体现生态、共享理念的公共服务用地。”赵晓霞说。

  有人估算,按照原规划,广阳岛土地开发收入能达数百亿元,但这座城市,恐怕将就此永失一块“无价之宝”。

  徜徉岛上,感触尤其深。“安静自然的生态环境,使得广阳岛成为鸟类迁徙的极佳落脚地。

  我在岛上就亲眼见过白鹤、老鹰等很多珍稀动物。”赵晓霞介绍,广阳岛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很多自生草木,可谓原生态。岛内共记录到鸟类124种、鱼类82种、两栖类8种、爬行类10种、兽类11种、昆虫75种,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

  “大开发”按下终止键,广阳岛进入休养生息、自然恢复、生态修复阶段。今年以来,着手实施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六大举措,努力实现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为更多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丰富生物多样性,还自然以宁静。

  与此同时,重庆市重新整理广阳岛保护利用思路,坚持整体思维、系统思维,进行了科学细致的规划编修。“我们不是就广阳岛来保护广阳岛,而是把管控区域扩展到广阳岛周边区域,划定了10平方公里核心管控区、41平方公里重点管控区和117平方公里协调管控区,对区域内建筑高度、开发强度提出要求,实现区域联动保护。”广阳岛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机构,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岳说。

  重庆市勘测院工作人员邱月介绍,该院为广阳岛成立专门团队,充分挖掘十几年来的岛上地理、生态、文化等资源数据,并不断“跟拍”广阳岛,构建起三维可视化的全数据平台,为规划保护利用提供智慧化支撑。“数据平台的分辨率已达2厘米以下,覆盖岛上一草一木。重要树木的位置和高度,现在也都有准确记录。”

  广阳岛是一座自然的宝库,同时也是一座人文宝库。这里是古代巴人的重要聚居地,是长江渔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岛上广阳坝机场曾发挥重要作用,现在还存留多处遗迹。在岛的南面,曾有大片农田。前些年准备搞大开发,文物保护面临威胁,农民迁走后农业痕迹也被抹去。

  一张广阳岛生态修复示范地实景对比图,呈现出修复前后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个是生硬的柏油路和行道树、破败的水洼、取石挖土后裸露的坡地;修复后则是水体充盈的湖塘、自然起伏的梯田、品种多样错落分布的树木、巴茅蒲苇等具有乡土特色的草丛、木质围栏的林间小径……现代大都市中,多了一个自然、淳朴,让人期待的心灵港湾。

  王岳介绍,根据“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规划定位和功能需求,今后广阳岛片区将在岛内岛外统筹布局一批生态文化展示、体验性项目,岛内建设按照大保护、微开发、巧利用的要求,秉承“随形、嵌入、靠色、顺势、点景”的原则,将建筑轻轻地放在自然环境当中。注重设计乡村形态,增加“乡愁”体验,建设巴渝版现代“富春山居图”。以广阳岛为范本,重庆还将加强鱼洞中坝岛、桃花岛、白帝岛等13处江心绿岛的保护和利用,打造江心生态岛链。

  从“大开发”到“大保护”,广阳岛的华丽转身,既是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结果,也给城市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启示和示范。“这是留给市民的绿岛、留给自然的绿岛,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绿岛。‘大开发’就毁掉了,‘大保护’就潜力无限、永放光彩。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其实也很直观。”王岳说,公司将坚持高站位、高标准,心无旁骛做好广阳岛保护利用工作,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