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一系列政策稳就业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叶青 编辑:张麒麟 2019-12-09 20:36:00

内容提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天津出台一系列政策,通过加大培训,带动职工提升自身技术水平,稳定就业岗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天津北方网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天津出台一系列政策,通过加大培训,带动职工提升自身技术水平,稳定就业岗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2011年,葛艳雪入职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一线工人。短短几年时间,她就成为了一名技师。用葛艳雪的话说,是企业组织的培训,带给她源源不断的成长动力。

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是专门生产航空零配件的企业,这家企业的产品多为定制,对焊接、铆接等生产工艺要求极高。俗话说“有了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企业要想发展,就得培养自己的高技术工人。为此,公司自己成立起培训中心,葛艳雪就是经过培训成长起来的新技术骨干,现在她也成为培训班里的一名讲师。

今年,天津将就业的重点放在人才培养上,将企业培训中心的建设,纳入到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的范围内。通过企业规模、技术水平以及产业引领作用等多个条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中,认定了156家,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天津还用足用好失业保险金,根据培训岗位的紧缺程度给予企业补贴。航空电气安装调试工属于急需紧缺人才,企业每培训一名工人就可以拿到3300元的补贴。有了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的培训班开得也更有底气。

现在,企业的培训流程也更加规范。开班时间、培训内容、讲师情况,这一系列信息都要全部上传到市人社局开通的网站,培训班也要随时接受市区两级人社部门的审查和评议。扩大培训规模以后,去年新入职的陈强,这次也能参加培训了。

除了建设培训中心以外,天津还鼓励有能力的企业设立大师工作室,发挥企业内优秀员工的作用。现在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的大师工作室已经建成,并获得40万元的补贴。下一步,企业正在着手申请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如果申请成功,还能再获得200万元的资助。

通过培训,员工的技术水平得到提升,适应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职工岗位的稳定,和企业获得高技能人才之间形成良性循环,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是稳就业的关键所在。未来,天津还将投入16.4亿元失业保险金,用三年的时间,培训企业职工60万人次。 (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