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超416万 居民不出社区可享基本医疗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张麒麟 2019-12-09 21:18:28

内容提要: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入津城百姓生活,目前,本市的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都组成了家庭医生团队,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得到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入津城百姓生活,目前,本市的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都组成了家庭医生团队,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得到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是要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得到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天津市卫健委主任王建国介绍,目前,本市共有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400余个,家庭医生签约人数保持在416万人以上,一个团队由医生、护士和公共卫生医生等3-5人组成,每个团队服务大约1500人左右。这些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日常诊疗、健康查体、建立健康档案、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

王建国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心就是聚焦提质增效,强调签约履约,今后还将从多个方面发力,让百姓真正享受到家庭医生签约的便民措施和服务。

“本市卫生健康委将通过推行十项主要举措,织密扎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王建国说,预计到2020年底,全市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3名以上全科医生,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总量和人员结构明显优化。

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为160余万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免费提供主动的、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同时,制定家医团队医生和护理上门服务相关管理办法和规范,使家庭病床服务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全市将继续推进基层慢病用药精准服务,督促各区通过使用“家医签约慢病用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患者用药计划与药品药库备药联动,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天津将启动标准化全科门诊建设,通过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门诊、健康小屋和家医工作室实施内部诊疗流程再造和信息化环境改造。同时,借助信息化赋能提效,开展“互联网+家庭病床”,通过网上预约家医签约、家庭病床、用药申请,基层机构线下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提升居民签约服务感受。(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