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负责人做客“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回应卫生健康服务问题 2020年底每万人配3名全科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杨 编辑:付勇钧 2019-12-10 09:40:54

内容提要:截至目前,我市共组建2400余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每个团队由3—5名医生、护士和公共卫生医生等组成,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已经超过416万人,每个团队服务1500人至2000人。

天津北方网讯:截至目前,我市共组建2400余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每个团队由3—5名医生、护士和公共卫生医生等组成,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已经超过416万人,每个团队服务1500人至2000人。

昨天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建国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和有关区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走进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在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中,公布卫生健康年终答卷的同时,回应市民关切。节目中,市民关注最多的还是基层的家庭医生工作,希望身边的“健康守门人”更好地护卫自己的健康。

家住和平区新兴街84岁的常奶奶反映了一个问题,最近她的血压控制情况不好,三次前往签约的新兴街社区服务中心想找家庭医生问个究竟,第一趟去因为病人特别多,后两趟去大夫又开会去了,跑了三趟都没有说上话。在老人看来,好政策要实施到位,不能走过场,应该把签约居民分类管理,有一般常规指导的,也有重点关注的。

王建国表示:“健康是最大的民生。三年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入了津城百姓生活,这是我市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我市共组建2400余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每个团队由3—5名医生、护士和公共卫生医生等组成,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已经超过416万人,每个团队服务1500人至2000人,为签约居民提供日常诊疗、健康查体、建立健康档案、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

王建国说,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方便了老年人就医,但由于医生签约人数多、工作量大,虽然家庭医生团队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像常奶奶反映的这样的情况还是存在的。今后,市卫健委将在改进家庭医生服务上下功夫,让家庭医生尽快与常奶奶联系,做好服务工作,解决所提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将织密扎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预计到2020年底,全市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3名以上全科医生,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总量和人员结构明显优化。

“我们将举一反三,一是继续在老年患者和慢性病等重点人群上下功夫,让像常奶奶这样的情况能及时解决。二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患者进行筛选,集中问题比较突出的患者来提供有针对性、更有效的服务。三是加大对家庭医生的考核,使人民群众更满意。”王建国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