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成绩单之七: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增强群众获得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杨光 编辑:付勇钧 2019-12-10 09:37:34

内容提要:“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其中,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都涉及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深入推进就业创业、人才引育、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从百姓生活的一点一滴入手,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位市民:

“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其中,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都涉及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深入推进就业创业、人才引育、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从百姓生活的一点一滴入手,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于2019年的工作,我代表市人社局诚恳向大家汇报如下:

关键词1: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2019年,我们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在稳住岗位、促进创业、提升技能、帮助困难群体就业等方面出政策、下功夫,保持就业局势“稳中有进、稳中有优”。今年全市就业目标是新增就业48万人,从目前运行看,趋势向好,年底有望突破50万人。

关键词2:海河英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2019年,我们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升级完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人才平均年龄32岁,本科以上学历超过75%,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金融、航运等现代服务业人才占比达到28%,到年底可累计引进“海河英才”24万人以上。认定领军企业426家,自主引进急需紧缺人才4100多人。天津率先增设人工智能、科学传播、快递工程职称专业,将更多新职业纳入职称评价。在全市认定了10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为来津人才提供安居保障,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关键词3:海河工匠

技术工人队伍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们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实施“海河工匠”建设政策,发挥企业主阵地作用、职业院校重要作用、培训机构补充作用,培养一大批“高、精、尖、缺”技能人才,服务“一基地三区”建设。到目前,我市已认定了156个企业培训中心,涵盖182个工种、覆盖16万技能工人。全年将开展技能培训18万人次。

关键词4:社会保障

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持续提高社保待遇水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连续15年增长,今年比去年增长5%左右,达到月人均3220元。

关键词5:降低负担

我们贯彻落实社保降费政策,职工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由19%降至16%。同时,缴费基数维持上年度不变,仅这两项,全年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81亿元。

关键词6:优化服务

持续推进“一制三化”改革,进一步精简事项、压缩流程、减少要件,加大惠企便民服务力度。今年全市人社系统办事要件减少30%,办理时限压缩83%,90%的事项实现网上办。在全市社保分中心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全部社保业务。

2020年,我们将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完善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坚持“天下才天津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机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机制;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惠企便民服务机制,推进人社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位市民,以上是我对人社局2019年民生工作的汇报,大家看到的主要是数据,我也希望能了解每个人的具体感受。12月11日上午,我将走进海河传媒中心新闻广播(FM97.2\AM909),在直播中(津云客户端同时视频直播)我将倾听大家的意见,回应大家提出的问题。

到时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