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那海”招牌菜:北京“特级神户牛肉”与津南 “阳澄湖大闸蟹” “神户牛”&“大闸蟹”:这锅我们不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崔楠 编辑:付勇钧 2019-12-10 13:31:34

内容提要:每位将近400元的自助餐,肯定要拿出来不少“硬货”。在“赤道那海”自助餐厅里,无论是不限量的“阳澄湖大闸蟹”还是限量的“特级神户牛肉”都成了吸引顾客的招牌菜。而上周五,记者跟随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和南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一路调查,才揭开了这些“招牌菜”的真实内幕。

“赤道那海”鼓楼店APP截图

执法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每位将近400元的自助餐,肯定要拿出来不少“硬货”。在“赤道那海”自助餐厅里,无论是不限量的“阳澄湖大闸蟹”还是限量的“特级神户牛肉”都成了吸引顾客的招牌菜。而上周五,记者跟随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和南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一路调查,才揭开了这些“招牌菜”的真实内幕。

记者暗访

神户牛肉产自日本?

“连日来,我们先后接到了多名消费者反映,对‘赤道那海’店内销售的神户牛肉、燕窝和阳澄湖大闸蟹提出了质疑。我们根据百姓反映的热点问题着手进行了调查。”上周四,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记者说。为了掌握一手情况,记者在上周四晚间,就以普通食客身份来到了“赤道那海”鼓楼店。刚刚登上二楼,店堂迎面就看到了一块近一平方米的广告灯箱。只见这块广告牌上不仅标有一块雪花状牛肉的图片,还在旁边分别醒目地标注有“特级神户牛肉”、“超越神户牛肉”字样。灯箱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神户牛肉”并不是敞开供应的,而是限量供应,每份只有两片。

此时,恰好一名身穿白衬衣,戴着领带的服务员正准备给顾客端这种“神户牛肉”,记者就上前和他攀谈。记者指着小盘内雪花状的牛肉询问这是不是神户牛肉。这名服务员答道:“对,这就是神户牛肉。”“这神户牛肉是日本的吗?”记者听后追问道。这名服务员答道:“对。”记者随后询问,这神户牛肉来的是冷冻还是鲜的时,这名服务员说道:“鲜的,日本神户牛肉,简称‘神牛’。”说完,就端起几盘“神牛”向店内的食客走去。

现场调查

“神户牛”产自北京 “阳澄湖”搬到津南

上周五上午,记者跟随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和南开区市场监管局的多名执法人员来到了“赤道那海”鼓楼店。一名自称姓黄的副店长接待了大家。按照执法人员的要求,黄副店长首先带领大家来到了操作区。一名工作人员从冰箱内拿出了几块还没有切割的“神户牛肉”。执法人员查看发现,这些产品的外包装都已经缺失,已经无法看清这些“神牛”的产地、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现场厨师表示,这些牛肉都是冷冻来的,而且一直处于冷冻状态。与此前该店服务员所说的“都是鲜的”简直天壤之别。

接下来,执法人员又来到了堆满了大闸蟹的区域。“你这里销售的大闸蟹是不是阳澄湖的?”面对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的询问,这名黄副店长辩称道:“我们没说这里的大闸蟹是阳澄湖的呀。”“你自己看看吧。”顺着执法人员的话音,黄副店长向不远处望去。只见悬挂在旁边的广告上醒目地写着“阳澄湖大闸蟹”此刻,这名黄副店长才低头默不作声。在接下来的调查中,这名黄副店长还辩称,自己店内销售的牛肉并不是“神户牛肉”,而是“超越神户牛肉”,是两种不同的产品。执法人员当即拿出了打印好的某点评网的手机APP截屏图片。看到上面只标注“神户牛肉”字样。黄副店长却连连说道:“可能在营销广告上有问题。”

那么,这些“神户牛肉”以及“阳澄湖大闸蟹”到底是由哪供应的?执法人员一直要求该店出示这些产品的进货凭证和票据。但黄副店长表示,无论是厂家资质证明还是进货票据,他们店内都没有,而是需要从“总公司”采购手中获得。在等待了足足一个多小时之后,这名黄副店长才先后拿来了“神牛”和“阳澄湖大闸蟹”的相关凭证。从该店提供的牛肉检验检疫票据发现,该店销售的“神户牛肉”并非出产于日本,而是出产于一家标称为“北京平头优质肉牛饲养示范场”的单位,地址在北京市密云。而该店销售的所谓阳澄湖大闸蟹,则是津南区一家个体水产销售中心提供的,和阳澄湖显然也没有什么关系。

截至发稿时,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已经正式立案调查此事,具体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记者揭秘

“神户牛”禁止进口 “阳澄湖”地理保护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神户牛肉?这种神户牛肉是不是可以供给消费者使用呢?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神户牛,必须是日本兵库县内但马牛血统进行持续交配的后代。只吃稻草或干牧草,配合一些玉米、麸子等混合饲料,但绝不喂鲜草。这样出产的牛肉脂肪熔点较一般牛低,低温加热就能将脂肪融化,细腻的肌肉纤维造就绝佳口感。也就是说只有从兵库县所产的但马牛身上切下来的牛肉。只有在兵库县出生、饲养、屠宰的牛才能取得神户牛肉的合格证。鉴于日本是疯牛病疫区,为了保护我国民众的健康安全,国家从2001年开始就全面禁止进口包括神户牛肉在内的日本牛肉。加之神户牛肉本身出品率很低,很难规模化出口,所以我们境内的神户牛肉大多是赝品。即使是走私进来的真品也是未经国家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合格的,存在食用风险。

那么,什么又是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呢?记者查阅发现,早在2005年,阳澄湖大闸蟹就获得了原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根据认定,只有在苏州当地被认定的113平方公里内,按照当地行业协会制定的标准,养殖出来的大闸蟹,才能称为阳澄湖大闸蟹。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不仅对蟹苗品种有要求,而且对水质的酸碱度,投放的饲料,密度等都有严格要求。这也是阳澄湖大闸蟹价格昂贵的原因。(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