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稳就业保民生 一系列普惠性政策让人才安居乐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芸 编辑:李彤 2019-12-10 20:35:00

内容提要:就业是民生之本,关乎人民福祉。天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扎实做好就业工作,不断加大援企稳岗投入,出台一系列普惠性政策,稳就业帮企业促发展。同时,拓宽就业渠道,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就业是民生之本,关乎人民福祉。天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扎实做好就业工作,不断加大援企稳岗投入,出台一系列普惠性政策,稳就业帮企业促发展。同时,拓宽就业渠道,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焦蓓蓓,博纳方格(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他们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生产电网高压开关等设备。看中了便捷的交通和600多亩空地,公司决定从北京昌平搬到天津蓟州。

他们需要的操作工,必须具备一定的机械和电力知识。没人可用,形势严峻,要立刻引来想要的人才,也有困难。

2018年5月,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鼓励学历型、资格型、技能型、创业型、急需型五类人才落户。有了政策,博纳方格在多场大型招聘会和天津理工大学等高校,抛出了橄榄枝,很快补齐了人员缺口。企业员工达到了400多人。放开手脚扩大生产规模,可岗位多了,企业又遇到了新问题。

给职工培训,企业买单,一年下来,挑费不小。为了给企业减负,天津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于年减员率低于天津市城镇登记失业率的用人单位,按照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像博纳方格,一年能返2万多,这笔钱都用到了培训上。

今年4月,企业开始着手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又新接到了国家电网的大订单,急需一批紧缺型技能人才,他们从沈阳、北京等地,紧急“挖”来六名技术人员,可请来的人,差点没留住。金鹏,就是其中一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博纳方格的情况通过区人社部门反映到了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引进人才,是由企业家拉单子、说了算,不受学历、年龄等的限制。在市区人社部门的帮助下,经过申报、审批、考核,博纳方格入选天津市第三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包括金鹏在内的六名技术人才顺利落户,家人也都在天津安顿了下来。如今的博纳方格,“兵强马壮”。眼下他们计划再招100名员工,扩大生产。就在他们所处的京津州河产业园里,已经有了150多家企业,员工近万人。这些企业和人员的聚集,又在周边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这处距离产业园不足一公里的街上,新开了20多家餐饮店、7家商店、2个快递点,提供就业岗位数百个。

截至目前,“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共引进各类人才23.5万人。全市超过3万户企业享受“援企稳岗”政策,获得补贴达2.52亿元。稳就业,兜牢民生底线。截止到11月底,全市新增就业达到了45.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