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梦行动”持续受关注 津云网友走进太平村探寻新“稻”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敬怡 姜晓龙 编辑:刘颖 2019-12-11 07:46:00

内容提要:由津云新媒体发起的“稻梦行动”自启动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2月10日,津云新媒体特别组织了一场线下活动,带领网友去感受盐碱地中诞生的奇迹,探寻绿色发展与粮食安全的新“稻”路。

  天津北方网讯:由津云新媒体发起的“稻梦行动”自启动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2月10日,津云新媒体特别组织了一场线下活动,带领网友去感受盐碱地中诞生的奇迹,探寻绿色发展与粮食安全的新“稻”路。

  10日一早,通过网上报名的近百名网友、网红主播共同前往距天津市区80公里,坐落于滨海新区最南部的太平村。这两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在天津小站稻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重一笔:从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到稻花飘香的谷子地;从尝试种植耐盐碱作物到“向盐碱地宣战”,太平村的村民在广袤土地上谱写出一曲奋斗之歌。

  抵达太平村后,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窦国义带领大家走向那片曾经是荒滩,如今变为“聚宝盆”的土地。“天津属于滨海盐碱地区,太平村地处天津最南端,是盐碱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太平村虽有耕地面积12000多亩,但土地全盐量平均在7.14‰,最高曾达到10‰,属于中重度盐碱地。”窦国义回忆说,“以前站在这里远远看过去就是一片白茫茫的,后来村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始种植大豆、向日葵、玉米等耐盐耐碱作物,但一年下来一亩地只能挣三四百块钱……”手中有粮,心中才能不慌。2017年,为了守好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村民们开始向盐碱地要粮食、要效益,一场轰轰烈烈的改土治碱攻艰战正式打响。经过两年试种,2018年11月起,村里开始大面积整治土地,挖沟、平地……村民们起早贪黑,1600亩的土地上终于成功种上了水稻。但太平村的“稻梦”之路充满荆棘,2019年4月和5月的两场大风接连吹翻育秧大棚,5月中旬又发生海水倒灌,土地海盐量超过10‰,导致了秧苗全部死亡。但村民们并没有轻言放弃,窦国义带领大家重新育苗插秧,并四处募集资金引来滦河水灌溉。“当时我们只有一股劲儿,那就是向盐碱地宣战。”在经历了7个月的深沟抬田、大水压盐、育苗插秧、除草除虫、施肥引水,同时还要平衡土壤的酸碱度,太平村终于喜迎丰收。

  “盐碱地里种出来的大米口感能否保障,会不会有怪味?”面对网友的提问,合作社工作人员刘峰拿出稻米质检报告,“在报告中,稻米均未检测出铅、砷、汞、镉等元素以及农药含量,同时新米和老米的互混率也为0。”当品尝到蒸熟的米饭后,津云网友刘杰说:“今天吃到这个米特别劲道,带些甜味,和我小时候吃过最香甜的大米的那种滋味一样。吃了一碗还想再吃一碗!”网红主播刘希尧说,“看到津云的报道后很受感动,我们团队会与村民进行协商,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把天津优秀农产品推广至全国消费者面前。”津云青创盒子工作室成员张冬冬说,天津盐碱土地面积大,通过土地改良增加耕地面积,这种做法价值很大,前景广阔。而且,完成这一转变仅仅用了3年,这让我们十分振奋。看到网友吃得尽兴,窦国义也高兴地说,“未来,我们计划在稻田里养殖螃蟹,目标就是让天津的盐碱荒滩彻底变成良田!”争得网友一片叫好。

  再艰苦的条件也阻挡不了太平村圆“稻梦”的脚步,此时,稻田里犁地的旋耕机正隆隆作响,正在秸秆还田为明年水稻的强劲生长做准备工作。继续奋斗的乐章,将在这片土地上持续奏响。(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姜晓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