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促发展 公祭伏羲大典暨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30周年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举办30年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第30年。回顾30年来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取得的成果,总结节会工作的成功经......[详细]
“两地交流共建 弘扬伏羲文化”互访活动举行
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30周年,甘肃省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杰与天水日报社社长牛新虎一行应邀来津进行“两地交流共建 弘扬伏羲文化”互访活动.....[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种力量,穿越时空,代代相传。伏羲文化是中华文明之源,中华文化之根。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天水市政府举办公祭伏羲大典暨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第30年。自1988年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的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举办以来,其规格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深远。
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团结凝聚全球华人和宣传推介甘肃及天水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让我们以时间为序,追溯还原历届节会的盛大场面,回顾总结30年来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展现社会各界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良好风貌,这对于弘扬传承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宣传推介天水特色文化资源、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 自1988年天水市恢复公祭伏羲大典以来,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全体天水人民的不懈努力,公祭伏羲大典暨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举办水平不断提高,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在全球的影响越来越大,以伏羲文化为纽带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它已成为全球华人和宣传甘肃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公祭伏羲大典暨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相继被授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优秀节事奖、“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节庆”和“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活动,“中国十大民俗类节庆?最具文化传承奖”,天水也被评为“最具魅力节庆城市”。

    与往年相比,今年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在主体传承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主要体现出“四个突出”。一是突出品牌公祭。以打造“国家品牌公祭”为目标,高起点、新立意、新视角、大格局谋划设计公祭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全力打造“人文节庆、智慧节庆、精品节庆、市民节庆”,进一步提升公祭活动的层次和水平。 二是突出民众参与,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度,丰富公祭伏羲大典系列活动。三是突出来宾邀请。邀请国家有关领导人,台湾上层人士,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一带一路”沿线及始祖文化传承地有关省、市、自治区领导,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组织代表,港澳台代表,世界著名华人社团组织,甘肃省四大班子及省军区、武警甘肃总队领导,国内文化名人及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在甘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两院院士,宗教界知名人士,关中平原城市群各城市代表等20个方面宾客约1200多人。四是突出两岸共祭。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基本形式,注重提高邀请规格,注重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加强文化交流,继续办好第六届海峡两岸祭祀伏羲典礼。

  • 自1988年天水市恢复公祭伏羲大典以来,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和积淀,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现已成为助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

    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点燃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薪火,奠定了中华民族千载传承、繁荣昌盛的深厚根基。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通过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的故事讲述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这让我们对坚持办好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更有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高起点、新立意、新视角、大格局谋划举办公祭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持续提升公祭活动层次和水平,助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一,继续做大做强节会活动品牌。聚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进一步创新节会举办思路和形式,提升公祭大典暨节会活动影响力,以全球视野打造更高规格、更高品质、更富时代特征的节会活动品牌,提升天水对外知名度和发展软实力。

    第二,继续加快特色文化大市建设。借助节会平台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度挖掘利用我市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放大节会对我市酒店、交通、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效应,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文化龙头企业培育,努力使伏羲文化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国际化,全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第三,继续强化友好城市深度合作。抢抓“一带一路”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机遇,精心办好关中平原城市群文化旅游协作论坛等节会活动,进一步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关中地区和陕甘川宁区域的合作交流,将我市的资源、产业、项目优势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和关中等区域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对接,加快我市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产业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

    第四,继续做好节会经济这篇文章。坚持“文化搭台、经贸唱戏”,通过开展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商品博览会等活动,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和洽谈签约,在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上把天水独具特色的资源推介出去,把更新、更好、更强的项目引进来,促进文化、经贸双向发力、互惠共赢。

    第五,继续营造良好投资发展环境。依托举办公祭伏羲大典和节会,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完善旅游景区交通设施及商业、休闲、娱乐、物流、餐饮等配套设施,带动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大力倡导“人人参与节会、人人奉献节会”的主人翁精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主动作为、积极担当、真抓实干,自觉维护天水形象,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每年举办“公祭伏羲大典”和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是我们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大做强天水文化旅游首位产业的重要载体,也是精心打造伏羲文化品牌的重要方式。通过近30年的发展,“一典一节”已经成为甘肃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旅游品牌,伏羲文化已经成为天水的文化名片。

    尤其是近年来,天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战略目标,切实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新引擎,全面推动文化旅游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取得了显著成效。这里面,伏羲文化这张名片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用活这张名片,切实发挥带动作用,激活天水文化底蕴,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加速融合、再上台阶。

    一是创新办好“一典一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节会模式,持续创新办好甘肃省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提升大典层次,扩大节会规模,大力发展会展经济,进一步提升伏羲文化影响力。深入挖掘以“伏羲文化”为代表的五大历史文化和民间民俗文化,加快打造天水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步伐,进一步提升天水在国际国内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是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深度挖掘以伏羲文化为代表的天水文化资源,打造提升一批精品文艺剧目,推动《一画开天》《麦积圣歌》《大秦文公》《轩辕大帝》等精品剧目定时定点演出,培育旅游演艺市场,提升天水文化影响力。立足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实施文化遗产 “历史再现”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旅游名镇,深度开发一批再现、活化、衍生系列文化旅游产品,让文物“动”起来、经典“活”起来、传统“走”出来。

    三是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程,不断加快伏羲庙、麦积山、大地湾三大景区综合开发,着力打造10个精品景区和30个特色景区。以这些景区为带动,深入实施“文化旅游+”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等新业态,培育文化旅游投资消费新的增长点。同时,切实加快智慧文化旅游发展,积极搭建智慧文化旅游管理、营销和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大数据产业,真正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首位产业。

    除此之外,我市还将加快实施《天水市关于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天水市关于支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的办法》等“六个意见一个办法一个行动”,着力实施好总投资431亿元、投资额在亿元以上的12个重大文化旅游招商项目,力争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天水文化旅游发展质量和水平,推动文化旅游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 天津市与天水市是友好城市,津云新媒体作为天津主流媒体代表,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特征,整合新媒体优势资源,倾力打造了“友好城市共颂伏羲”活动,并利用两报两台一网的媒体格局,全方位、多层次地报道公祭伏羲大典和伏羲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开展出学习伏羲文化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发挥共颂伏羲文化在“提升文化认同与社会和谐、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让一千五百多万天津市民乃至京、津、冀、鲁、辽及全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伏羲文化,感知天水,走进天水。深入推进天津、天水文化旅游交流互动和产业帮扶协作,推动两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同时,天津市津南区、保税区、西青区、河北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分别对口支援天水市秦安县、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麦积区、清水县。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天水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于了天水极大地援助。今年,天水市的脱贫攻坚进入了关键时期,脱贫任务还十分繁重,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天津充分发挥自身在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携手各自在天水的帮扶县区,不断深化拓展各领域、全方位务实合作,全力做好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这篇大文章,助力天水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 回顾公祭伏羲大典举办三十年取得的成就
  • “一节一会”助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天水将“文化旅游强市”作为战略发展目标
  • 推动天津天水两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为打造羲皇故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特举办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
2019年友好城市共颂伏羲采风团从天津出发,来到羲皇故里——天水。天水历史文化悠久,是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轩辕黄帝的诞生地,是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