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货市场摆满假货违禁品 客流稀疏难现往日盛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房志勇 编辑:李松达 2019-12-12 15:32:16

内容提要:本报陆续接到许多读者对滨海新区塘沽洋货市场假货泛滥的投诉,他们都盼望着洋货市场早日摆脱窘境,重现往日盛景。记者今年连续多次到洋货市场,探寻现状,探访专家。

  ▼读者来信

  天津日报:

  塘沽洋货市场,曾是北方最大的洋货集散地,现在却成了有名的假货市场。希望滨海新区能出面整治,优化营商环境,让洋货市场再次洋起来。

  市民 李先生

  ▼读者来信 

  天津日报:

  早年繁华的洋货市场如今没啥人气了。滨海新区如今众多规划,却始终没有看到关于洋货市场的规划,未来洋货市场如何发展呢? 

  市民 杨先生

  本报陆续接到许多读者对滨海新区塘沽洋货市场假货泛滥的投诉,他们都盼望着洋货市场早日摆脱窘境,重现往日盛景。记者今年连续多次到洋货市场,探寻现状,探访专家。

  逛街顾客难得一见

  即使是节假日,记者发现市场里也是客流稀疏。这里的商户,多以售卖箱包、服饰和手表为主,橱窗里摆放着貌似LV、PRADA、GUCCI等高端品牌的货品,也有酷似耐克、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走上洋货市场步行街二楼,众商铺更显冷清,满目都是“转让中”“商品甩卖处理”的字样,很难看到逛街的顾客。

  没生意,摊主好清闲,围在一起打麻将、下象棋,调笑之声,盖不住市场沉寂。记者在一个打火机摊边刚刚立足,老板马上过来招呼,“来个Zippo吧,好用,才75元。”“这个牌子在网上有的是,送一桶打火机油也才五六十元。”“50元一个,也送一桶油,今天还没开张呢。”老板痛快地降价。

  “现在打假打得厉害,不好干,好多人都撤摊了。”一位店老板对记者说。记者以想租房做手机维修生意为由咨询,被这位店主好心劝阻:“房租是不贵,可你能挣出房钱来吗?”

  “洋货”难觅 假货泛滥

  与洋货市场一街之隔的新洋市场,门口依旧是熟悉的虾酱味儿。20年前记者来过这里,那时“walkman”CD机是这里的拳头商品,索尼、松下、爱华等日系品牌充斥着各个商铺。而今,这些“洋货”早已难觅踪影,Zippo打火机、名表、游戏机成为主打产品,跟踪器、电子警棍、卫星锅、儿童玩具和古玩名品也有商家销售。

  早期的洋货市场,以在天津港口靠泊的船员为商户,他们从国外偷偷带回录音机、录像机、电子表、随身听、烟酒等“洋货”,摆在这里售卖。最受青睐的是二手日本电子产品,成本低,划价空间大,顾客很容易就能淘到便宜又地道的洋货。那会儿的洋货市场,绝对是‘洋货、洋味、洋品牌’,洋气盈盈,人流满满。政府三扩市场,面积达1.6万平方米,固定摊位两千多个。“那时想进来拿个摊儿,能打破脑袋。”一位洋货市场老商贩怀念起当年的辉煌,那时“洋货市场”是天津著名旅游景点,总有旅游团浩浩荡荡涌进来,转一圈就买走不少东西。

  后来,走私查得严了,真洋货少了,不少商铺开始卖贴牌的“洋名牌”,假货开始泛滥。开始还行,毕竟中国闭塞落后久了,国人拿洋货当稀罕物,明知是假,也照买不误。

  发现不少违禁品

  常带团来这里的导游于先生告诉记者,“行里有话,‘奔小康靠洋货’,做工好的仿品和真品看着没区别,底价几百元的仿名表,导游和商家联手忽悠能卖1万元,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假名表也常有成交。有的导游一个月赚过30万元回扣呢。

  再后来,国门越开越大,洋货越来越多,国民见惯了世面,不再盲目崇洋,再加上电商汹涌而来,洋货市场假洋货也就不好卖了。没了洋货效应,旅行社也不拿这里当景点推荐了。

  导游于先生带着记者在市场转了转。100元左右的“防狼喷雾剂”,据说可以轻易电倒人的警用电棍,德国进口的仿真枪……这些违禁品,倒是能让人开些“眼界”。“这玩意儿,没熟人带,他们不会轻易拿出来。你再看,剃须刀、手表、皮带、钢针、面膜,哪是洋货呀,越来越像批发市场。”记者在一家商铺看到一款名牌手表和一条高档皮带,售价不过80元,于先生说,他有朋友曾经买过,没两天,表带断了,皮带扣掉了。

  专家建议:

  依托自贸试验区打造新洋货市场

  洋货市场,天津曾经的购物天堂“西洋景”,为嘛沦落成今天这般模样?洋货市场,出路在哪儿?

  记者就此采访了天津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双。她认为,要想让特色街区永葆青春,首先要适应时代变幻、市场变化。“当初洋货市场为何如此红火?因为,那时那里的商品属性极具代表性,是市场稀缺资源,消费者不请自来,所以生意好干、钱好赚。而今,洋货的特色稀缺属性被时代剥落了,也就不再具备吸引力了。”

  “洋货市场的出路,就是转型升级。”王双说,举个例子,洋货市场紧靠天津自贸试验区,可否利用地利之便和自贸试验区优厚政策,批量引进适应当代人消费新需求的升级版“洋货”,开设平价直营店?比如,平行进口车是这一带最大贸易特色,可否引导一些平行进口车直营店入驻洋货市场呢?

  王双表示,转型升级,首先是营商观念的转型升级。洋货市场原有商户的固有思维,限制了新商业形态的生成。可考虑引入一个熟知国际国内市场和国民消费心理的纯商业化团队,来运营洋货市场。这就需要当地政府主动作为,适当运用行政手段和政府公信力,引“狼”入市,为新洋货市场招来适合它的团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