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水脉送江水 津城百姓润心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李松达 2019-12-12 15:41:06

内容提要:清澈的长江水从丹江口水库一路向北,滋润着近千万津城百姓!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本市输水5年来,已累计向天津输水45亿立方米。

  天津北方网讯:清澈的长江水从丹江口水库一路向北,滋润着近千万津城百姓!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本市输水5年来,已累计向天津输水45亿立方米。引江水源源不断地保障着城市用水需求,同时还向重要河湖补水以及替代地下水源,成为继引滦入津工程后又一条城市供水“生命线”。

  目前,本市引江工程体系初具规模。2006年6月,天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各省市中率先启动配套工程建设。到2014年正式通水前,已建成中心城区供水、滨海新区供水、曹庄泵站、西河枢纽泵站、西河泵站至宜兴埠泵站原水管线、引江向尔王庄水库供水连通、尔王庄水库至津滨水厂供水、北塘水库完善等一系列配套工程,单元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90%以上,构建了本市引江工程体系。自2014年以来又先后建成王庆坨水库,武清、宁汉供水和引滦引江连通尔王庄段明渠复线应急工程,进一步扩大引江覆盖范围,增强引江调蓄能力,完善引江、引滦两大外调水源连通体系,为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天津是资源型缺水城市,引江通水前,城市用水主要依靠引滦水,水资源供需矛盾比较突出。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向天津输水后,本市供水紧张得到缓解。引江通水五年来,城市供水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全市供水总量由2014年24.1亿立方米增加至2018年28.4亿立方米,城镇供水总量由2014年11.6亿立方米增加至2018年17.9亿立方米,其中引江水在城镇供水总量中的比重已超过80%,成为城镇供水主要水源。

  此外,供水格局得到全面优化,全市逐步形成以引江、引滦输水工程为骨架,于桥、尔王庄、北大港、王庆坨、北塘五座水库互联互通、互为补充、统筹运用的供水新格局,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等经济核心区域实现了引江、引滦双水源保障,城市供水“依赖性、单一性、脆弱性”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供水水质得到全面改善,引江原水水质常规监测24项指标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自来水出厂水、管网水浊度明显下降,市民饮用水口感、观感得到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引江供水已覆盖本市16个行政区中的14个(除蓟州区、宁河区),全市近1000万市民从中受益,进一步增加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改善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