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蚂蚁啃骨头的劲头干事情──地铁集团第二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陈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胡萌伟 编辑:李松达 2019-12-13 15:25:11

内容提要:说起陈光,很多同事对他的第一印象都是儒雅和善、平易近人。作为地铁集团第二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工作中的陈光碰到棘手的工程难题,总能顶住各种压力。

  天津北方网讯:说起陈光,很多同事对他的第一印象都是儒雅和善、平易近人。作为地铁集团第二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工作中的陈光碰到棘手的工程难题,总能顶住各种压力。刚满40岁的他先后参与了天津地铁2号线、5号线、10号线工程建设,经过16年基层一线的奋斗和历练,这位当年工程前期部的普通职员如今已经成长为分管一条线路的建设管理骨干。

  2015年,陈光被提任为第二建管中心(现第二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这个岗位意味着要重新开始,从更高的层次和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更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不辜负组织和同事的信任。”陈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7年,他开始分管地铁10号线建设。横穿10号线环宇道、龙图道、柳林路、方山道四站的1.4米直径的自来水管是城东居民主要用水来源,影响东丽区、河东区大部分地区,切改难度大、社会影响广。为保障管线顺利切改,陈光带领项目部多次协调集团部室、产权单位、属地政府部门,制定“四站同切”方案,并在施工过程中通过总包单位服务、争取政府支持、全岗位48小时值班等方式调动起集体智慧和力量,有效保证管线切改顺利进行。最终,提前3小时完成切改任务,其间零事故、零投诉,为四站后续建设节省了两个月的工期。

  事不过夜是他的工作习惯。白天,他带领同事对接政府部门、产权单位、施工单位;晚上,回到施工现场梳理问题、集思广益寻求突破点;节假日则开会总结得失。香山道站交通导行、丽江道站经贸学校搬迁、解放南路站断交以及多处征地拆迁,都是在他日复一日的工作中逐一化解的。“最近和陈总的一次偶遇是晚上将近9点,项目部四楼会议室的灯光还亮着,陈总还在和项目部现场管理人员研究施工中的各种问题……”同事如是说。

  攻坚克难是他的工作理念。为破解工程进度不同步问题,他紧盯“卡脖子”的工程节点,带领工程管理、技术人员分析症结,有的放矢,通过采取“分隔仓”作业方式,抢抓工程进度。截至目前,地铁10号线车站主体结构累计完成63%,梨园头车辆段至于台站出入段线盾构区间右线隧道已顺利贯通。

  陈光说:“只要动脑筋、勤思考、想突破,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也常说:“家里的事可以放一放、缓一缓,但单位的事特别是施工现场的事绝对不能等、不能拖。”凭着这股蚂蚁啃骨头的劲头,如今,地铁10号线建设提速提效,正向着既定目标全力奋进。(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