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梦想之中——南开大学师生主题教育感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陈建强 刘茜 编辑:李松达 2019-12-13 16:06:42

内容提要: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南开大学各项工作正在全面开展、深入推进。全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开大学时的殷殷嘱托,秉承“公能日新”的精神传统,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勇做标杆。广大师生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从锤炼党性、科研报国、立德树人、建功立业等方面畅谈心得体会。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南开大学各项工作正在全面开展、深入推进。全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开大学时的殷殷嘱托,秉承“公能日新”的精神传统,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勇做标杆。广大师生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从锤炼党性、科研报国、立德树人、建功立业等方面畅谈心得体会。

  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主题教育的开展,对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促进基层院系练好党建和思政工作基本功、推动内涵式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苏静说,“新时代、新百年,学院党委要练就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生程曲汉说:“参与主题教育,身上爱国、许国、报国的使命感更加强烈。新时代青年只有把自己的理想和事业根植于民族复兴的伟业中,脚踏实地、秉公增能,敢于担当、不断奋斗,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才能不负青春。”

  立足科研岗位,书写报国情怀。“中国科技的发展,需要每一位学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志谋感慨地说,“这次主题教育,让我更加明确了科技报国的使命,并愿意为之奋斗终身。”

  矢志立德树人,激发奋斗力量。作为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有着高度的理论自觉和使命担当。学院思政课教师孙炳炎说:“学校今年制定了思政课30条,这次又将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整改落实内容,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是我们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我们努力把思政课讲得更鲜活生动、更富有实效。”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朱博晨,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认真筹备党课内容。他说:“教育好、培养好这些青年学生是我的初心与使命,接下来我还将坚持为不断培养新时代青年砥砺奋斗,真正‘栽大木’‘柱长天’。”

  南开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艾伟俊曾是一名坚守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的驻村扶贫干部。他说:“扎根基层只是当代南开人‘知中国服务中国’、奉献奋斗的一个缩影。有志青年就应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