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张玉芳 编辑:张麒麟 2019-12-13 21:31:59

内容提要:12月12日,陇东地区普降大雪,记者来到合水县固城镇王昌寺村时,却见文化广场上人来人往,村民们拿着铁锨、带着扫把、推着手推车,纷纷赶来清扫积雪。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12月12日,陇东地区普降大雪,记者来到合水县固城镇王昌寺村时,却见文化广场上人来人往,村民们拿着铁锨、带着扫把、推着手推车,纷纷赶来清扫积雪。

不一会儿,厚厚的积雪被清扫干净。而广场旁边的“正气银行”又变得“门庭若市”。

村民们正在铲雪

“义务劳动挣了积分,换一瓶洗洁精洗碗用。”一位妇女兑换了商品后,开心地往家里赶去。

原来,“正气银行”并非金融机构,而类似于积分超市,由天津市红桥区援资10万元建成,主要用于储蓄村民的“正气”。

“正气银行”内陈列的商品

“正气”以积分的形式储存,一旦有了储蓄,村民可以用“正气币”在“正气银行”内兑换商品。

固城镇镇长杨超介绍,天津市红桥区作为合水县的东西协作对子,在深入扎实地帮扶合水人民提升产业发展,助力人才支援的同时,立足合水县文明乡风建设,与合水县委、县政府从培育新时代新农民、提升文明素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出发,在12个乡镇建设了“正气银行”。

“正气银行”采用统一印制的“正气存折”和“正气VIP卡”以及“正气币”卡片。“银行”里摆满了洗衣液、洗洁精、毛巾、水杯以及油盐酱醋等日常用品。

村民用“正气币”兑换了洗洁精

但是,这些商品都不能用钱购买,每件商品贴上了1分、5分、8分、15分等不同的分值,只有用“正气币”才能兑换,1分“正气币”相当于1分“正气分”,价值1元钱。

王昌寺村的“正气银行”于今年8月1日正式开门营业。四个多月以来,在“正气银行”的激励和带动下,村容村貌美了、邻里互助多了、矛盾纠纷少了,行善举、献爱心在村内蔚然成风。

“正气银行”有一套科学完整的评兑机制,比如,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内生动力、配合工作五个方面作风良好的将给予积分奖励,相应这五个方面做得不好的则扣去相应的分值。

商品标价

村委会副主任齐怀强告诉记者,如果谁要结婚,参加集体婚礼的奖励10分,若大操大办则扣去10分;每年被有关部门评为“好媳妇”“好婆婆”“脱贫标兵”等荣誉称号的奖励10分;若被相关部门加入失信黑名单的则扣20分等。

“正气积分”每月统计两次,上不封顶,但积分低于40分就要提出警告,低于30分将被列入黑名单。若出现积分下降的情况,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将采取上门走访、谈心,用身边的先进事例开展帮扶教育。

拥有30多年党龄的村民刘清普是储存“正气”最多的村民之一。他存储的“正义”积分,高达270多分,主要来自于日常的义务劳动和助人为乐。

村民兑换商品

“得分最多的一次,是因为半夜下暴雨,为防止有村民房屋被淹,我主动和党支部书记等人员冒雨去查看情况,给我记了40分。”刘清普说,锅碗瓢盆怕、毛巾香皂等商品,他已经兑换了十多件。

刘清普说:“干了好事就积分,这让村民们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性高涨,在全村刮起了崇德扬善的正义之风,也增强了我们战胜贫困、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不止是王昌寺村,合水县在12个“正气银行”的激励和带动下,必将推动全县农民的自我觉醒、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主动转变思想观念、摆脱成规陋习、弘扬凡人善举、涵养新风正气,为脱贫攻坚提供良好助力,也为乡村振兴奠定扎实的基础。

兑换记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