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平正义饱含“温度”──记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石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李松达 2019-12-14 09:23:28

内容提要:如果说把案件办成“铁案”是司法工作者应有之责,那么让冰冷的法律条文拥有“温度”,则体现了一名司法工作者的为民情怀和“忠诚敬业、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如果说把案件办成“铁案”是司法工作者应有之责,那么让冰冷的法律条文拥有“温度”,则体现了一名司法工作者的为民情怀和“忠诚敬业、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检察官石鹏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她在努力、在奋斗,让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人民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作为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凡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都会看见石鹏的身影。在办案中,她认准一个道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枉不纵,实事求是;她遵循一个准则,不怕恐吓、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她经手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做到了定性准确、适用法律得当。

  在办理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件中,两名主要嫌犯拒不认罪,案件“零口供”。如何找到突破口?石鹏把头埋在厚厚的案卷和密集的法条中,反复研究、梳理,在案件疑似“山穷水尽”时找到“柳暗花明”,最终,正义得到伸张,犯罪分子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有时因家庭琐事,造成矛盾升级、激化,进而转化成刑事犯罪。面对此类案件,石鹏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案结事了,还要想办法弥合亲情裂痕。

  在指导办理一起因家庭矛盾引发伤害案件中,石鹏与承办检察官一同制定了教育转化方案,从心理疏导入手,再到法治教育,让犯罪嫌疑人封闭的心门慢慢敞开,真诚认罪悔罪,重燃生活希望。之后,检察机关将案件诉至法院,被告人被判处缓刑。一个圆满的结果,避免了可能造成的家庭破碎、两个孩子失学、卧病老人无人照顾的窘境,取得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双赢。

  在办案之余,石鹏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并将成果转化为指导全市检察实践的规范性文件,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以及其他重大疑难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她深知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的道理,多年来,她一直注重在办案和指导案件中收集、整理、编写典型案例,用于指导办案工作。去年,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案例研究中心,作为研究中心的一员,石鹏用多年积累的经验,不断向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检察产品、法治产品。

  专业源于钻研,严谨源于责任,坚守源于忠诚,奉献源于信念,从石鹏身上可以感受到她对检察事业的赤诚热爱,她用火一样的热情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使命担当。(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