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办案平等保护 增强民企安全感获得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丽 编辑:李松达 2019-12-14 09:45:54

内容提要:12月1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为支持和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情况的报告。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为支持和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情况的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严格依法办案作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以平等保护为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安全感获得感。

  依法打击侵害民营经济的刑事犯罪。1至10月,共批捕6460件9045人,同比分别上升5.6%、4.8%;起诉11394件16799人,同比分别上升9%、17.9%。其中,批捕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79人,同比上升97.5%,起诉92人,同比上升46%。同时,注重帮助涉案民营企业挽回和减少经济损失,对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及时告知并提供法律帮助。

  严厉惩治危害民营经济发展的黑恶势力犯罪。依法批捕非法高利放贷犯罪184人,同比上升2倍,起诉206人。批捕欺行霸市类犯罪60人,同比上升9.1%,起诉140人。

  做实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法律监督。依法审查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33件,对涉及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民事裁判依法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以及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12件。同时,全面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一步找准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与捍卫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平衡点,促进实现多方利益的双赢多赢。

  在具体办案中,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落实好“平等”二字,确保各类企业诉讼地位、诉讼权利、法律保护一视同仁。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注重区分民营企业家的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合法财产和涉案财产,不该查封的账号、财产,一律不查封,不该采取强制措施的,一律不采取。经审查发现违法查封、扣押、冻结与所涉案件无关财物行为的,坚决依法予以监督纠正。(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