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民生兜底 绝不漏下一户困难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李松达 2019-12-14 10:35:16

内容提要:在武清区王庆坨镇大柳子村有一个“流浪汉”村民──于德发,今年57岁,却一直居无定所。

  天津北方网讯:在武清区王庆坨镇大柳子村有一个“流浪汉”村民──于德发,今年57岁,却一直居无定所。夏天,他睡在井边的看护房里,蚊虫叮咬;冬天,他躲在一个废弃集装箱内,四处漏风。于德发的妻子过早病逝,因为没有自己的家,女儿寄宿在亲戚家里,自己靠打零工和捡拾废品为生,后来他又突发脑梗瘫痪,失去劳动能力,陷入绝境。武清区民政局在“筑基”下乡寻访时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开展施救,和镇、村一起筹集资金,划拨宅基地,很快就给于德发建了一所新房,给了他一个温暖的家。

  寒冬时节,走进于德发的新家,暖意融融,来自镇村的党员志愿者们正在给他打扫卫生,收拾屋子,整个房间温馨一片。谈起自己的这个新家,坐在轮椅上的于德发热泪盈眶地说:“我现在终于有了自己温暖的家,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环顾于德发的新家,面积有60平方米,一大一小两个卧室、一个客厅。对于德发来说,最让他开心的是有室内卫生间,还装有热水器,能洗热水澡了。

  王庆坨镇副镇长刘红梅介绍,他们和区民政局的同志发现于德发没有自己的住房,看到他躲在四处透风的集装箱里时更是非常揪心。于德发告诉他们,年轻时家里兄弟多,父母没钱给每个孩子盖房子,加上他没有固定职业,所以就一直没盖房子,一开始他租房结婚,后来因为生活困难,就临时住在其他废弃的简易地方。

  给于德发盖房子,需要资金和宅基地,但在这两方面都遇到困难。首先,作为一个“流浪汉”,他常年居无定所,加上患病,根本没钱盖房子。

  “我们原来想通过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找相关部门为他申请资金,但后来得知,于德发在村里没有旧房子,不符合相关申请条件。”武清区民政局党委委员石海波说,“最后大家一致决定,民政局担负筹集建房资金,绝不能因为钱而影响建房。”武清区民政局局长刘振明表示,现在发现了困难群众,就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民生兜底,绝不漏下一户困难户。

  最后,市、区民政部门联手,终于筹集到了足额的建房资金。钱的问题解决了,建房又遇到新问题:于德发在村里没有宅基地,新房没地方建。刘振明介绍,发现这一问题后,他们立即和镇、村协调,并深入村庄实地踏查,最后和村里商议把一块闲置的建设用地给于德发当成了宅基地。

  于德发的新房今年9月份正式开工,11月初建成,于德发赶在入冬之前搬进了新房。“党和政府不但给我盖了新房,还给我和女儿申请到了低保和二级残疾证,两项合计每月能领到2318元的救助金。”于德发眼里闪着幸福的泪花说道。(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