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流感流行分级预警周报显示 达到橙色预警水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赵煜 吴迪 编辑:李松达 2019-12-14 13:21:03

内容提要:每年从11月、12月开始一直到转年的1月、2月,都是中国儿童流感高发期,也是儿科就诊高峰期。天津市儿童医院,承担着巨大的责任。

  天津北方网讯:每年从11月、12月开始一直到转年的1月、2月,都是中国儿童流感高发期,也是儿科就诊高峰期。天津市儿童医院,承担着巨大的责任。

  今年的流感发病趋势如何?有关医疗卫生部门如何应对就诊高峰?孩子出现流感症状时家长应该做什么?近日,记者深入探访市儿童医院及部分医院儿科门诊,为您解开这一系列的“问号”。

  儿童医院 日挂号量已逾万单

  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寒战、咳嗽、咽痛,部分患儿患有合并症,包括肺炎、呼吸衰竭和脑炎等。市儿童医院院长刘薇向记者介绍,今年流感虽然来得晚,但是来得猛,目前已达到Ⅳ级(橙色)预警水平。他们早已动员医护人员、后勤行政人员,乃至物业管理人员悉数上阵,全员应战。一场抵御流感病毒的儿童健康保卫战,打得好辛苦、好投入。

  鉴于今年流感已有快速抬头趋势, 12月9日下午,市儿童医院专门召开了一场冬季季节性诊疗高峰期工作誓师会,动员全体医护人员打好这场“战役”。而就在召开誓师会的当日,挂号量就激增至万单,超过平常诊量一倍有余。

  12月9日上午,在市儿童医院北辰院区门诊大厅,一位李姓年轻妈妈告诉记者,早晨八点半,她和爱人带着孩子来医院看病,一看前面排了将近100人,孩子的小脸烧得通红,等候近 2小时,终于给孩子看上了病!李女士说:“这比过去快多了,过去等七八个钟头是常有的事。”

  家住空港经济区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病刚好,可没上两天幼儿园,就又发烧了。这可愁坏了家长,去别的地方她又不放心,还是来市儿童医院看病才踏实。有这样想法的患儿家长太多了,这才导致市儿童医院病患爆满,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异常辛苦。

  1名患儿 身后7名家长

  谁家的孩子病了,都是这个家的大事,患儿全家上下自然心情焦躁。记者在门诊大厅看到一名抱着孩子的大娘,身旁坐着一位正不断给孩子讲笑话的大爷,可孩子还是哭个不止,原本笑嘻嘻的大爷也变得焦灼起来,站起身来回踱步,嘴里还不断地念叨着,大娘轻轻拍打着孩子,翻了大爷一个白眼,扭过身去。正在这时,一位后生急匆匆跑来,还没站稳,就迎来大爷的一顿数落。原来他是孩子的父亲,刚从单位赶来,正说着,孩子母亲也赶来了,患儿身边,一下子围了四个家长陪护。

  记者环顾四围,每个患儿身边都是众星捧月,最少的也有两位家长陪护。护士邵春英对记者说:“这还是少的,七八个家长陪一个孩子来看病,都不是稀罕事儿。”涌动的就诊人流中,大人明显比孩子多。

  这时大娘发话了,“怎么等了这么半天,还没到咱,赶紧去催呀。”小伙三步两步跑到咨询台,没一会儿就气哼哼回来了。孩子哭,大人急,让人感觉他们就像一堆火药,碰到火苗就会爆炸的样子。看病的人多,候诊时间难免会长,着急给孩子看病的家长心中难免会带有火气。于是,遭误解、受委屈成了儿科医生护士面临的现实问题。

  记者采访到市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苗阳,她之前曾担任过8年门急诊科护士长,她说,那个时候医院没有上智慧门急诊系统,家长挂号、就诊排队等候时间长,孩子病情稍有变化,家长马上就会情绪激动。患儿家长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护士们遇到家长不理解时,再委屈,为了生病的孩子还是继续工作,这就是我们儿科医务工作者的素养。现在医院发展得越来越好,智慧门急诊系统全面运行,高峰期来临,医院领导和一线工作人员共同坚守、合理调度,家长候诊时间比以前大大缩短,家长的就医感受也越来越好,大大降低了护患矛盾。

  医护人员 忙得水都不敢喝

  12月12日一大早,记者再临市儿童医院龙岩院区,来到急诊以及门诊,孩子们哭闹声渐渐地多了起来。

  在一楼内科急诊,记者发现,每个诊室门口都有一名戴袖标的保安,上面写着“应急处置 平安志愿者”字样,一问才知,原来他们都是医院的物业人员,今天本该休息,却跑回来当志愿者维持秩序来了。走进诊室,记者发现医生的桌子上都没有水杯。“哪敢喝水呀,喝水就得上厕所,这么多孩子等着,哪有时间上厕所呀。”一位医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每逢流感高发,儿童医院医护人员都不敢喝水,就为省下时间给孩子看病。护士邵春英告诉记者,医护人员已经把吃喝拉撒的时间压缩在中午,而且只给自己20分钟时间。儿童医院几乎所有一线员工,在这个流感高发季,为了救治这些孩子,连吃饭睡觉喝水甚至如厕的时间都压缩下来了。

  邵春英主要负责鉴诊台上的工作,已经工作31年,快50岁了,有时加班到深夜,孩子不放心,都会来医院接送。刚跟记者聊了两句,邵春英就咳嗽起来,“没事,嗓子有点痒,咳两下就好。为了防止得病休假,我们都打了流感疫苗,一定要保证全员上岗。”

  延长工作时间 满足患儿就诊需求

  儿童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华伟说,为了给更多的孩子以更好的治疗,龙岩院区实行普诊全天不限号,从早上8点钟开始,有时要到夜间。如果还没有看完,会转到夜间急诊接着看,保证当日挂的号当日均接诊完毕。

  中午12点,记者来到市儿童医院马场院区,病人们都井然有序地等待就诊。“我们这边门诊是网上预约的,急诊是随来随看。”急诊主任张慧说,马场院区的急诊量平均在每日1500人次左右,而马场院区试运行期间800人次诊量就饱和了。他们只好分为早、中、晚三班倒,24小时诊疗。同时,医院利用大数据对以往三年流感高峰季进行了预判,运用信息化手段,采用了全员待岗的方式,医生下班后也准备着随时可能上岗支援。“医生都自愿早上一小时、晚下一小时。”张慧说,有时这个病人看完了要叫下一个病人,中间可能会耽误几十秒的时间,医生们就提议,一次叫10到20个号,这样就能减少等候环节,一个人减少30秒,人多了节省的时间也多了,病人等候时间就少了。

  不仅是市儿童医院,面对今年格外多的流感患儿,我市各综合医院儿科都处于就诊高峰。位于河北区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儿科诊室,同样是人满为患。每到这个时候,他们就如同打仗一样。儿科主任陈慧告诉记者,医院的儿科大夫本身少,所以医院提前半年就对院内其他科室的大夫,进行了儿科诊疗的针对性培训,以应对现在的门、急诊高峰。“现在你们一天有多少挂号量?”记者问道。“一天有1000多,晚上急诊数在450个左右。”陈慧说,由于是综合医院,本身的承载力就有限,为了更好地给患儿治疗,他们都大大延长了工作时间。

  到天津市儿童医院就诊 两个院区怎么选?

  咱先说说市儿童医院两院区的门诊就诊方式。在北辰龙岩院区,当日内科普诊不限号,您也可以提前1至7天预约挂号。在这里,医院有导诊人员可协助家长进行实名认证登记、预约等流程操作。

  在河西马场院区就有些不一样了,您仍然可提前1至7天预约挂号,但这里没有当日门诊诊号。重点提醒“一定记得提前预约”,否则当日门诊无法就诊。

  急诊就诊前需带孩子鉴诊,依据患儿病情的轻重缓急进行分区诊疗。需要注意的是,在河西马场院区,首批开诊科室包括内科急诊、外科急诊和耳鼻喉科急诊。

  “提醒广大家长这些千万不能忘记,带家长的身份证或孩子的身份证或医保卡。”

  天津市儿童医院智慧门诊预约流程详解

  1.预约方式及时间

  您可通过“健康天津”APP、“天津市儿童医院掌上健康”微信服务号、“天津儿医”APP以及院区内设有的自助机四种方式预约挂号。

  每天早晨6点,即可通过手机预约7天内的门诊号源(河西马场院区当日门诊号除外)。如果是使用院内的自助机可以在每天早晨7点后预约7天内的门诊号源(河西马场院区当日门诊号除外)。试开诊阶段,河西马场院区没有当日门诊诊号,您可以前往北辰龙岩院区挂当日门诊号就诊。

  当您预约成功后会有短信提醒所预约信息。

  2.签到取号

  ①手机取号

  预约就诊日当天对应就诊时段,持手机进入医院方圆2000米范围内,在预约的签到页面点击签到支付,支付成功获得门诊号。手机可签到支付时间自就诊时段前半小时开始,超过就诊时段仍未签到支付请到自助机缴费取号,上午号源上午就诊,下午号源下午就诊,超过当天上(下)午所有时段仍未取号,则号源作废,请重新挂号。

  ②自助机取号

  预约的就诊当天,在医院大厅内自助机上输入签到码和预约手机号,缴费取号。

  3.退号

  如果预约后想要退号怎么办?手机APP预约、微信服务号预约、自助机预约,均可在就诊前一日通过各自的预约平台直接取消预约。就诊当日无法取消预约,需至门诊大厅退号|窗口退号,如未就诊将视为爽约,并记录一次爽约记录。对于90天内累计3次预约成功但爽约的患儿,未来90天将不能预约。

  4.对外咨询和受理投诉电话

  儿童医院对外咨询电话:龙岩院区87787101(24小时服务) 马场院区59556101 (24小时服务)。注:咨询电话只能咨询非医学类问题,儿童医院无应答医学类、专业类问题的对外咨询电话。

  儿童医院受理投诉电话:87788778(周一至周五8:00—17:30,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为录音状态,工作人员会于3个工作日之内回电)

  专家建议

  孩子平时保健防病很重要

  冬季是流感高发期,到底如何预防、诊疗流感?孩子得了流感后要怎么处理,才能避免其他孩子或者家人被感染?

  据儿童医院门诊办主任华伟分析,患儿集中到儿童医院就诊,除了这里是儿童专科医院的原因,也与很多家长的就医习惯有关。在前来就诊的患儿中,有不少在基层医院或者综合医院儿科都能得到有效治疗,可很多家长一看孩子病了就直奔儿童医院。儿科患者病情复杂、变化快,而且患者年龄小、无法清楚表达,医生需综合分析诊疗。孩子身体不适时,父母第一选择往往是送医,直接增加了儿科的工作量。此外,有的家长在孩子患病时表现得过度焦虑,一次治疗后发现孩子不退热而反复就诊,无形中更加重了看病难。输一天液没见好转,家长就受不了了,可事实是即便用药,孩子康复也需要时间,哪能立即见效呢。

  记者走进天津市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这里的设施环境都仿照着儿童乐园的样子,孩子们在这里做健康体检,仿佛置身于欢乐的海洋世界。主任苗阳告诉记者,他们这个科室是今年6月1日刚刚成立的,就是希望能够推广儿童健康保健理念,让家长平时注重孩子身体保健,增强孩子的防病抗病能力。如果儿童保健做好了,孩子就不会轻易染病,所以防病的意义远远大于治病。

  “一些家长们在儿童健康体检方面存在一定误区,认为孩子在患病时到医院检查即可。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有可能遗漏一些儿童隐匿性疾病,从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期。”苗阳介绍,经过他们体检,有的家长竟然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只有一个肾,有39.83%的孩子查出过敏性鼻炎等,8.46%的孩子有耵聍栓塞,36.05%有龋齿。男童中存在泌尿系统异常占71.47%,包括包茎或包皮过长、隐匿性阴茎、隐睾、睾丸微小结石等。此外,还早期发现孤独症2例,以及胆总管扩张、脊柱侧弯、潜毛窦、肾缺如等特殊的儿童隐匿性疾病。而查出问题,家长们就可以有目的地去预防。

  同时,在流感横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前往人多拥挤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居家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现在很多孩子体育锻炼少,所以抵抗力也有所下降。饮食方面要做到营养均衡,合理的膳食,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最重要的是,流感之所以“杀伤力”强,关键在于传染性极高。所以“隔离”是重中之重,而恰恰隔离是最难做的。

  儿童医院副院长崔华雷介绍,他曾做过调查,之所以流感在儿童身上大面积爆发,一是因为属于易感人群,二是只有孩子是长时间处在封闭空间,三是育儿理念的问题。“我认为可以将寒假提前,又或者在流感高发期短暂放假。”崔华雷称,这种方法其实可大大减少学龄儿童感染流感病毒的几率。张慧更提议:“应该把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纳入医保,若如此,儿童大面积感染流感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算大账,不但不会增加医疗负担,反倒会降低医疗支出,这将为家庭社会乃至国家减负不少。”

  有孩子得了流感,家长照样送孩子上学,老师好心想让孩子休假,反遭家长责骂:“我们孩子缺课考不好谁负责?”家长要分不要命,学校拦不住,也就免不了群体性感染了。这不光是医护人员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社会需要思考的问题。若真正为孩子着想,我们大人需要改变很多。(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