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网格化管理实现“事在格中办” 让百姓感到快捷又舒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倩 编辑:李松达 2019-12-14 14:44:51

  天津北方网讯:红桥区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米”。日前,记者来到红桥区和苑街道梦和园社区,了解网格化管理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梦和园社区包括梦和园、国和园2个自然小区,共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1名党组织负责人、4名居民志愿者,网格员通过“天眼”监控、入户走访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让居民们感到社区管理有序、生活便捷舒心。

  社区甬道、楼内电梯等处安装了许多摄像头,网格员足不出户就能发现哪里有堆物、哪里护绿设施破损,然后迅速处理,保持小区环境干净整洁。

  除了借助信息化监控手段,网格员也经常入户了解居民的家庭和生活情况。第6网格的网格员和网格长刘佳颖在楼内清理堆物时遇到两位居民正在吵架,这两户是挨门的邻居,原本一户单元门是外开门,另一户是内开门,内开门的居民觉得吃亏了,就也改成外开门。两户单元门离得近,门都往外开时,就会发生“撞门”事件,两家人因此产生嫌隙。“大爷,您这样赌气改门,万一开门的时候伤到小孙子怎么办?”深谙居民家庭情况的刘佳颖一句话就触及了大爷的“软肋”。几番劝说,大爷终于同意把门改回去。另一户居民为感激居委会,还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

  网格员入户,有时还能寻找到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的“灵感”。第4网格的网格员入户核对信息时,看到社区合唱团团长在学习手语,心想如果在合唱中加入手语元素,不是很有创意?于是将这一想法报告给网格长,刘佳颖与其一拍即合,立即着手筹办,成立了社区手语队。这支手语队不断提升表演水平,还在今年残运会的开幕式上登台亮相。

  社区网格化管理,对于处理突发事件大有裨益。一天早上,第2网格的网格员接到5号楼居民反映,感觉从昨天夜里到现在一直有“轰鸣”声。可居委会就在4号楼底商位置,并没有听到声音,于是网格员到5号楼底商“侦查”,发现反映问题的住户正下方的商铺声响很大,地面还有“震感”。几经排查,原来是前一天供热部门来调试暖气管道,为保证供热温度,工作人员将全部阀门都打开了,可按照楼体结构要求和暖气管路设计,其中一个阀门并不适合常开,所以就发出了声响。噪音扰民的问题从接报到解决,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居民非常满意。

  关于梦和园社区的生活故事和相关内容,您还可以收听天津生活广播(FM91.1)今天上午9:00播出的《社区是我家》节目,或通过“津云”手机客户端“融媒”下的“广播”栏目,点播今天上午9:00天津生活广播(FM91.1)的《社区是我家》。(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