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司法局退休干部栗岩奇:军魂铸大爱 热血荐轩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若冰 编辑:刘颖 2019-12-16 08:47:59

内容提要: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热血党员,自1986年第一次无偿献血到2017年60周岁,31年无偿献血近300次,累计献血量超过6万毫升。

  天津北方网讯: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热血党员,自1986年第一次无偿献血到2017年60周岁,31年无偿献血近300次,累计献血量超过6万毫升。

  他就是和平区司法局退休干部栗岩奇。如此巨大的献血量,已是他自身血量的15倍,至少可挽救150多名患者的生命,他先后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第三届天津市道德模范、2012年感动天津十大人物、天津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62年前,栗岩奇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不幸的是,父亲在他5岁时因公牺牲。从那时候起,部队每个月给他们家15元生活费。栗岩奇的母亲一直教育他:“你是吃部队饭长大的,要懂得感恩,报效部队、报效祖国。”

  1970年12月,13岁的栗岩奇被父亲部队的老首长带到了父亲战斗过的地方──特招进入空军航空兵部队做地勤工作,开启了军旅生涯。

  1979年7月,9年的军旅生涯结束。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那些因为没有足够血源而失血过多离开人世的战友成为栗岩奇心中永远的痛,也使他萌发了无偿献血的念头。

  1986年11月,栗岩奇献出人生的第一袋血。看着鲜红的液体从体内流出,他仿佛看到了一条生命被从死亡线上拉回。此后,栗岩奇开始定期无偿献血。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多,从每次献血200毫升,逐渐增加到每次400毫升。后来,他还了解到,除了捐献全血,还可以捐献成分血,更能满足临床需要,而且献血者身体也能快速恢复,短期内可再次捐献。从那时起,他开始定期捐献成分血。

  在生理指标许可的情况下,经常一次就捐献两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时间长了,血液中心的同志便亲切地称他为“救急血源站”,每当接到血液中心的救急电话或短信,他都及时赶到。

  在他的感染下,妻子程凤丽和女儿栗程慢慢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一家三口都成了无偿献血的志愿者。

  因为多次献血,栗岩奇和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有了很多接触,他了解到目前我国器官和遗体方面供不应求。在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向家人提出去世后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想法,随后,一家三口都签订了“去世后捐献器官和遗体”协议,成为天津市首个双捐家庭。

  2017年11月7日是栗岩奇60周岁生日,他来到天津市血液中心完成了最后一次献血。“献血有年龄限制,但奉献没有止境。今后我会定期到采血车、献血屋当志愿者,永远做无偿献血服务的宣传员!”栗岩奇这样承诺。

  从退伍到退休,栗岩奇始终保持着一个军人的自律,传承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抛弃了中国人对于身体的传统观念,虽然这些努力对于他来讲无法延展生命的长度,却拓宽了生命的宽度,让活着变得更有意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