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信访处处长杜巍:当好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刘颖 2019-12-16 09:03:18

内容提要:“因为信任,所以来访。”提到信访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信访处处长杜巍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信访工作责任重、压力大,甚至是出力不讨好的“苦差事”。但做好了信访工作,就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打开了一扇窗。

  天津北方网讯:“因为信任,所以来访。”提到信访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信访处处长杜巍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信访工作责任重、压力大,甚至是出力不讨好的“苦差事”。但做好了信访工作,就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打开了一扇窗。

  从规划业务岗位转到信访工作岗位,杜巍已经干了五年。开门接待来访群众、协调处理信访事项、跟踪督办信访案件……他自觉做到小事不放过、大事能担当、难事敢作为,千方百计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用担当与作为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更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阀”。面对复杂琐碎的信访问题,信访工作者必须要有一份超乎常人的耐心。杜巍常说“只要换位思考,真正理解群众,为群众着想,绝大部分信访问题都是能够顺利解决的”。来访群众情绪激动,他就耐心安抚、认真倾听、讲明事理;遇到群众紧急的事情,他就马上电话联系相关单位和部门,帮助推动尽快解决。

  去年11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新组建成立,原多家单位经过合并重组后,业务处室多达三十余个,信访工作也一下子面临了扩面、增量的压力。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杜巍带领同事们,办事不推诿,难事不回避,积极探索解决信访问题新途径。今年上半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信访接待大厅增设了常驻律师接待窗口,每位来访群众都由一名信访工作人员和一名律师共同接访,第一时间帮助群众从政策和法律两个层面提供咨询和帮助。杜巍说:“律师参与接访工作,除了引导群众理性、依法维权,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有效推进了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下一步,我们计划逐步让律师更深度地参与到信访工作的全流程中,更好地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

  新时代,信访工作面临的问题五花八门,为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处理矛盾的能力,及时准确为群众释疑解惑,杜巍协调邀请全局十几个业务处室轮流到信访处做专题培训,详细讲解各类业务办事程序和政策条款,并就可能发生的信访风险点进行共同研判。此外,信访处每周还安排了两次信访案件集体分析研讨例会,渐渐的,来访问题的当场答复率越来越高,信访群众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真诚真心换来了群众的理解,担当尽责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从事信访工作,唯有拿出百分之百的耐心和责任心,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待好每一批来访、督办好每一件信访事项,才能真正成为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做好让党和群众满意的信访干部。”杜巍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