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激发市场增活力 强化监管惠民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林立军 编辑:李松达 2019-12-17 11:03:46

  各位市民:

  2019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此,诚恳向大家汇报一年来的工作,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关键词1: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2019年,我们以“一制三化”改革为抓手,优化事项办理流程,会同公安、税务等部门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继续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现“30证合一”。市场主体总量持续增长,截至今年11月末,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4.72万户,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4.64万户。同时,加强市场主体信用建设,通过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1707.22万条,有效加强了社会监督。

  关键词2:食品安全

  我们以“四个最严”为核心,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同时,我们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112件。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建设,目前全市“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99%,预计年底达到100%,其中,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100%。完成120家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

  关键词3:药品安全

  我们在全国第一个建成“天津市疫苗追溯监管平台”,保证每支疫苗全生命周期可追溯,成为第一个与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联通的省市。大力推进300家A级放心药店创建,组织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关键词4:保健市场

  我们牵头组织开展全市保健市场乱象“打清整”专项行动,在全国打响了治理保健品乱象的“第一枪”。专项行动期间,依法查办了一大批保健品领域违法案件,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43件,罚没款900万元,查扣保健品30.9万盒(台、瓶),集中治理了一批广受诟病的保健品市场乱象,有效推动了保健品市场环境净化出清。

  关键词5:知识产权

  出台《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并于11月起施行,成为全国首部省级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投入使用,建立了专利“快速审查、快速授权、快速维权”等一站式服务。纸件专利申请受理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97%的专利申请业务通过网上办理。

  关键词6:电梯安全

  我们持续推动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全面建设。截至11月30日,全市总计86571台电梯完成了应急标识张贴的安装工作,占注册电梯的90.3%。积极做好一、二级志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一级法定救援力量已覆盖我市全部在用电梯,全市二级救援站已达到120个。今年以来,应急处置平台共计接警3844起,成功解救被困人员5741人次,应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间平均为7分钟,远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技术规范要求。

  2020年, 我们将继续围绕“活力、秩序、安全”三大目标,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效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市场监管领域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18日上午8:30,我将走进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参加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在天津新闻广播(FM97.2 AM909)和津云客户端音视频同步直播。欢迎您在直播过程中与我互动交流,提出问题、意见、建议,我将认真回复。

  到时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