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修订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标准与作业规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闫国毅 编辑:李松达 2019-12-18 10:25:50

内容提要:“虽未至‘滴水成冰’的严寒,但气温也已经在冰点之下。这么冷的天,还有环卫车辆上路带水作业,这样是否会导致道路结冰,造成安全隐患?”时值隆冬,不少市民看到正在路面作业的环卫车辆,都有这样的疑问。

  天津北方网讯:“虽未至‘滴水成冰’的严寒,但气温也已经在冰点之下。这么冷的天,还有环卫车辆上路带水作业,这样是否会导致道路结冰,造成安全隐患?”时值隆冬,不少市民看到正在路面作业的环卫车辆,都有这样的疑问。

  “感谢市民对城市管理的关注,但对此不必担忧。”日前,记者在城市管理部门采访时,得到了这样的解释。记者了解到,今年入冬前,本市修订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标准与作业规范,对开展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打造干净整洁城市环境的标准和规范做出明确规定。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14日的冰冻期,按照“夜间机扫吸尘全覆盖,白天清扫保洁全覆盖”的标准进行作业,结合气象条件,日间气温在3摄氏度以上时,在午间时段实施冬季洗路作业,洗路时加入一定比例的防冻剂,严禁洒水车上路作业。

  据介绍,根据新修订的《天津市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标准与作业规范》,本市建成区及实行城市化管理区域,供车辆、行人通行的道路,包括车行道、人行道、广场、步行街、桥梁、隧道及其附属设施,均纳入管理范畴。这些道路根据位置、用途、人流量等,被分为四个等级,其中一级道路包括主干道路,快速路,主要党政机关周边道路,重要的商业、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交通场站、旅游景区、历史文化保护区等公共场所周边道路。四个等级的道路实施作业后,均要达到路面净、道牙净、雨水口净、墙根净、树穴净、绿带净,路见本色、标线清晰、设施整洁的观感要求。

  “津城道路清扫保洁采取机械作业与人工作业结合的方式,道路及公共场所地表产生的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实施‘以克论净’的考核办法,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覆盖率和可机扫水洗道路机械化作业覆盖率均要达到100%。”市城市管理委党组书记、主任薛新立表示,人工作业将实现一级道路18小时,二级道路14小时,三、四级道路12小时的保障标准,并在早、中、晚出行高峰增加人员进行保洁,如无特殊情况,严禁环卫机械作业车辆在早、晚高峰,即每天6:30至9:00、16:30至19:00上路作业,他说:“遇到重污染天气,城市管理部门启动应急保障预案,采取科学措施,当空气相对湿度小于50%时,加大湿法作业频次,空气相对湿度大于50%时,降低湿法作业频次,加大吸扫作业力度,最大程度地保障道路整洁,服务市民出行。”(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