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高科技赋能新经济——老工业基地迈向创新型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叶青 编辑:张麒麟 2019-12-19 20:42:10

内容提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天津以智提质,以新促新,以高科技赋能新经济,助力老工业基地迈向创新型城市。


天津北方网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天津以智提质,以新促新,以高科技赋能新经济,助力老工业基地迈向创新型城市。

在港珠澳大桥这一世界公认的超级工程中,天津金桥焊材生产研发的全新自动化焊接材料被应用其中。凭借新材料中的核心技术,企业从传统制造业,成功跻身新经济领域。而对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样的新经济,研究了一辈子传统工业的侯怀礼一开始可完全摸不着门。

就在挠头的时候,金桥焊材所处的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一个新部门——企业服务中心,针对金桥焊材迈向新经济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派专人开展服务。

焊材行业的核心就是材料研发,拿出杀手锏材料,产品的含金量自然就有了。天津在今年建立起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级培育机制。同时,将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外地单位,纳入科技特派员选派视野,全方位助力企业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转型。在新成立的企业服务中心对接下,科技部门将院士工作站落户金桥焊材,企业的研发能力大幅攀升。同时,还享受到领军企业的资金支持。

今年,天津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44%,位居全国前列;工业企业专利申请达到4.76万件,专利授权量达到3.24万件,增长4.3%。科技创新,为新经济发展不断赋能。

为了延伸新经济产业链,形成更多的聚合互补效应,天津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等新模式。用更多的新技术,让新经济快速成长。在滨海高新区,有一家向全国范围内共享经济平台和个体工商业者提供劳动服务分包、收入结算、智能报税、保险保障等综合服务的平台公司──云账户。凭借“秒速”到账的技术优势,成立仅3年,公司业务规模已稳坐全国头把交椅。

三年时间,从海河英才计划到民营企业19条,再到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九条细则和服务新兴产业领域的海河产业基金,一系列政策红利,让云账户在天津发展顺风顺水。今年,企业再次顺利获得银行授信近3亿元,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好生态涵养好企业,天津冲出了云账户、昌宜模板租赁等多家新经济企业。与此同时,一批物联网、互联网头部平台如G7、奇虎360等,今年也不约而同落子津门。(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