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 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天津培育消费市场释放需求潜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昕 曹希民 编辑:张麒麟 2019-12-21 20:39:00

内容提要:消费提质升级,不仅给百姓带来满满的获得感,也给经济带来强劲的牵引力。天津着力培育夜间经济、展会经济,让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日益增强。


天津北方网讯:消费提质升级,不仅给百姓带来满满的获得感,也给经济带来强劲的牵引力。天津着力培育夜间经济、展会经济,让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日益增强。

河东区老门口夜市,餐饮、零售、非遗项目、体验、文化品牌超过200家。传统天津老胡同风格加上网红打卡元素的注入,让这里一度成为河东区人气最旺的地点。

消费关乎经济,更关乎民生。今年,天津发力夜经济这一消费升级的新引擎,一个全新的部门应运而生,这就是“打造夜间经济2.0工作领导小组”。商务、城管、文旅、公安交管等多部门联动,合力提速天津夜经济发展。

最近,不少夜市商家都提出,想加入外卖平台,拓宽客源渠道。可这就需要将摊贩备案证,升级为食品许可证。

但商户摊位面积一般只有3平方米左右,达不到要求。在工作小组的多方协调下,很快有了解决方案。

仅一个月,河东区老门口夜市就有16家商户完成了升级,顺利开通外卖服务,营收实现三到五倍的增加。

今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成为关键。为此,天津投入1600万,同时出台《夜间经济街区可持续高品质发展2.0版的实施方案》,陆续建成和平区五大道、南开区时代奥城等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多个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各大夜市人气火爆,不仅给百姓带来满满的获得感,也给经济带来强劲的牵引力。

消费动力增强,商户自然增加。前三季度,天津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0%,其中,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单位中,快餐类单位营业额增长6.3%,餐饮配送类增长31.1%。美团点评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天津夜间餐饮消费增长较快,占全天餐饮消费的比重超过了36%。

四季度,是发展夜经济的关键,如何让冬季夜市淡季不淡,天津连续出招,夯实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不久前,津城冬季夜间美食嘉年华活动启动,《深夜食堂地图》全新出炉,涵盖中餐、西餐、烧烤、火锅等288家商户加入其中。同时,各类冰雪特色文艺演出活动轮番登场,不断为夜津城消费市场“加温加料”,刺激消费的同时也拉动了旅游、交通等一系列关联行业的发展。

在点燃夜经济的同时,今年天津还陆续推出各类展会,拉动消费。第101届全国糖酒会,参展企业超过2600家,来津客商达到15万人。此外,天津引进星巴克甄选旗舰店、7鲜、蔚来汽车中心等一批餐饮、零售品牌首店,加快天津商业业态转型。(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