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近日冷空气偏弱气温稳定 平安夜或能见雪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梁爽 编辑:孙畅 2019-12-23 09:06:22

内容提要:22日,冬至,这一天起,进入了“数九寒冬”。但是津城昨天霾深深、雾蒙蒙,日最高气温3℃至4℃。不仅天津如此,全国大部地区晴朗升温,但依然寒冷,华北黄淮大雾和霾乘虚而入,雨雪只在新疆、辽宁露头。俗话说“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这也说明冬至这一天北半球迎来黑夜最长一天。数九第一周,冷空气虽然频频光顾,但大都偏弱,气温没有大起大落,日最高气温仍然在3℃至4℃。

  天津北方网讯:22日,冬至,这一天起,进入了“数九寒冬”。但是津城昨天霾深深、雾蒙蒙,日最高气温3℃至4℃。不仅天津如此,全国大部地区晴朗升温,但依然寒冷,华北黄淮大雾和霾乘虚而入,雨雪只在新疆、辽宁露头。俗话说“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这也说明冬至这一天北半球迎来黑夜最长一天。数九第一周,冷空气虽然频频光顾,但大都偏弱,气温没有大起大落,日最高气温仍然在3℃至4℃。

  冬至这一天,北方忙包饺子、南方喜吃汤圆,冬至不仅是农历最重要的一个节气,也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之一,故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气象专家介绍,冬至日开始进入数九寒天。从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多数年份此时并不是最冷的时候,俗话:“冷在三九”。近十年天津冬至期间(15天)的日平均气温呈下降趋势,下降幅度不及立冬;日最高温与最低温的最大日较差为14.2℃,该时段最冷的一天为-13.1℃。

  津城从12月15日夜间始,一周天气以小雪和雨夹雪开场,全市大部地区出现了6毫米以上的降水,北部地区的降雪还达到了大雪量级。周内气温始终低迷。其间北风不断,18至19日的日最高气温仅为2℃至3℃。本周北部最低气温出现在19日清晨,北部最低气温-11℃。双休日,21日,津城多云到明,东风2-3级,气温最高升至5℃,22日,冬至当日,空气湿度大增,早晨雾气更重,天空云量增多,阳光微弱。空气质量也出现了轻到中度污染。13时监测显示,市区户外气温3℃多,北风2级,空气湿度68%。

  气象专家表示,数九第一周,全国冷空气实力较弱,全国不少地方将会以略微偏暖的姿态开启今年的“数九”。而在冷空气影响间隙,华北一带的雾和霾天气又将反复出现。此外,22日南方的阴雨天气将会短暂减少减弱,但从23日起,黄淮及其以南地区降水又将再度发展起来,有助于缓解江南大部的气象干旱。

  “冬至”第一周,恰遇“圣诞”节,圣诞老人最有可能带来的圣诞礼物就是“雪花”,23日至24日转阴天,平安夜还真有可能看到雪花飘飘。本周弱冷空气虽然频繁不断,但是冷空气大都偏弱,气温低调,也不会大起大落。22日,西北风3-4级,23至24日,阴有小雪,25日至26日,西北风3-4级,29日大风再度光顾,这一次带来的降温略强一些。日最低气温-2℃至-4℃,白天最高气温3℃至5℃。

  12月23日,晴转阴,北风2-3级,气温-3℃至4℃。

  今天看火星伴弯月

  12月的火星由室女座顺行至天秤座。约于次日凌晨4时34分升起。日出前位于东南方天空。亮度有1.7等,岁末还想欣赏到这颗颜色橙红的星星,就别错过机会了,因为下月即使整夜观看、寻找,也难以看到火星啦。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教育家赵之珩介绍,12月23日凌晨,可以看到火星合月,火星位于月亮之南月4°。当天是星期一,6:00早起上班、上学的人们会在东南方的天空里看到农历十一月廿八的一弯残月,在楼房与树木之间闪着金黄色的光芒。在残月的下方不远处,有一颗赤红色的小星,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火星,人类最关心的火星。但此时的火星距离地球约3亿5000万千米,亮度不高,平时不容易辨认,借着火星合月的天象,是寻找和认识火星的极好机会。(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