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海临风 奋楫争先扬帆远航——天津以开放为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健雄 胡心新 编辑:张麒麟 2019-12-23 20:37:00

内容提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今年以来,天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释放对外开放新活力,以开放为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今年以来,天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释放对外开放新活力,以开放为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永诚世佳,老牌儿国际货代公司,在天津发展了21年,背靠天津港,他们从来不缺客户。不过,最近几年,企业在市场开拓时,感到了危机。

像这样的货代企业,大大小小天津至少有5000家。这些市场主体的活力,直接影响着天津参与全球贸易、扩大开放的水平。高质量发展,“口岸降费提效”迫在眉睫。为了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新港海关今年初组建起一个新部门,查验处。

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天津实现了通关流程的再造。将原有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推行进出口提前申报模式,建立进口提前申报容错机制;实行报关单“日清”和“审单放行”限时办结等等举措。截止11月末,天津海关进口通关时间累积压缩比为8.93%,出口通关时间累计压缩比为48.73%。向内改革释放的动力,让企业有了明显提速的感受。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拓展国际贸易新空间,开放的竞争力还来自创新驱动。今年,对标新加坡等世界一流港口,天津港斥资3.15亿元,完成了集装箱码头的自动化升级。如今,一个集装箱,运到码头用的是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吊装上船用的是自动化轨道桥,全程无人操作、行云流水,为全球港口智慧化贡献了“天津方案”。

场地设备吞吐能力提升20%,船舶平均停泊时间下降18.3%,能耗指标下降60%,“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直接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3.7亿元人民币。一个个数字,都在为天津打造与国际航运核心区定位吻合的营商环境而加分。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跨境贸易是评价一个国家营商环境的十大指标之一,中国的排名提升了9位。北京,是这个指标的主要采集城市之一。而北京的大多数进出口货物,都从天津港通关。经过努力,京津口岸通关时间压缩了173小时,下降67%;通关成本降低711美元,下降54%。

临近年底,永诚世佳的业务又开始繁忙起来,这周,企业获得了两笔新订单,都是来自北京的长期订单。今年1-10月,北京企业经天津港进出口货物同比增长7.4%。整体外地企业在天津报关的占比,也上升到了75%。

以开放为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天津港逐步叫停汽运煤炭、焦炭、矿石,换来了集装箱业务的持续增长。今年7月8日,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舶“地中海古尔松”轮在天津港首航,帮助天津港联通了不莱梅哈芬、鹿特丹等世界一流大港。开辟雄安新区物流绿色通道,开通长春海铁联运班列,设立中欧班列便捷通道。

本月16号,全国快递业2019年第600亿件快件诞生,正是从天津保税区发出的跨境电商商品。目前,天津已经形成了武清、空港等多个跨境电商集聚区。菜鸟、京东、考拉和小红书等龙头企业均已落户天津。今年1到10月,天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申报同比增长超过60%。便捷的口岸环境,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