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做好总结工作促进主题教育成果最大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吕庚青 编辑:刘颖 2019-12-24 11:27:20

内容提要: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发出《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通过认真总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发出《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通过认真总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巩固教育成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各地各单位严格对表对标党中央的部署安排和目标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解决本地区本单位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的重要契机,全面学起来、做起来、查起来、改起来,在理论学习有收获上达到了新高度,在思想政治受洗礼上得到了新提升,在干事创业敢担当上实现了新作为,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取得了新突破,在清正廉洁作表率上展现了新气象,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只有认真做好总结工作,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才能更好地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确保整个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扩大教育战果。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的成效要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在整个主题教育中,各地各单位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深学、细照、笃行”,规定动作做得实,自选动作做得活,立言立行、立行立改,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是,也必须看到,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有些还没有很好解决,巩固教育成果、坚持长效整改的任务还很艰巨。只有认真做好总结工作,找准找实持续深化整改的重点和方向,才能更好地扩大主题教育战果,用群众的获得感来体现主题教育的最佳效果。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收获教育硕果。正如俗语所说,“编筐织篓,贵在收口。”从常用的土篮、菜筐、背篓,到各种竹、芦、草、藤等材料编织的工艺品,都要经历打底起步、逐渐成形、精心收口的过程,而“收口”这最后一道工序最为关键。如果“收口”这一关没有把好,就可能影响质量,造成返工,甚至半途而废,前功尽弃。同样,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也是一种“收口”,不能有丝毫懈怠,既要总结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主要成效,也要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既要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重要启示,也要提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建议,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使总结的过程成为盘点收获、查漏补缺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总结规律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促进事业的过程。

  当然,总结意味着收尾,并不是收场。主题教育作为党内教育的有效载体,虽然在时间上有节点,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等没有休止符,还需要不断开展“回头看”,有问题拾遗补缺、有不足补火加温、有遗憾回炉返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写实写活写精彩,以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成果成效最大化,更真更实更纯更惠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