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商业发展水平 满足群众生活需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天津市商务局局长 张爱国 编辑:李松达 2019-12-24 15:41:47

内容提要: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持续推进内贸流通创新发展,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开创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们也着力做好提升发展品质、丰富市场供给、便利城乡消费这篇文章,力求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中作出自身贡献。

各位市民: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持续推进内贸流通创新发展,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开创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们也着力做好提升发展品质、丰富市场供给、便利城乡消费这篇文章,力求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中作出自身贡献。

对于2019年的工作,我代表市商务局诚恳向大家汇报如下:

关键词1:市场供应

保障市场供应关系到千家万户。我们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及时掌握400多家监测对象56大类226个品种的市场信息,完善包括猪肉、牛羊肉、食盐、鸡蛋、冬春蔬菜等在内的生活必需品储备系统,加强了储备和应急投放管理。针对猪肉价格走高,紧急增加猪肉储备3000吨,组织27家屠宰加工企业对接市场供应,简化了鸡肉、猪肉、牛肉、羊肉进口许可审批,并拨付1000万元支持产品进口。今年前10个月,天津口岸进口猪肉39.6万吨,同比增加34.6%。

关键词2:菜市场

菜市场是满足群众菜篮子供应的重要载体。2019年,我们建成并投入使用了河东苑欣、河北宜景、红桥佳园里、津南辛庄鑫汇等8个菜市场,可服务70个居民社区,满足36.7万人的买菜购物需求。我市标准化菜市场总数达到了301个。我们还在金蕾、富民路等菜市场实施了互联网+改造,加快推进智慧化提档升级。组织140家菜市场开展了整洁菜市场评比活动,持续改善经营场所的环境卫生。

关键词3:夜间经济

夜间经济对于促进消费升级,完善城市服务业功能具有重要拉动作用。2019年,我市陆续建成了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和平区五大道、南开区时代奥城、河北区意式风情街、河东区爱琴海老门口儿、河西区人民公园周边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南开区鲁能城、河西区恒基艺术广场、西青区云锦商业街等一批区级夜市,总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前三季度,我市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长了10%,小吃类增长了22.7%。夜间演出最活跃城市中天津位列全国第三。

关键词4:便利店

便利店是满足便利消费需求的基本商业形态。我们以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为方向,出台实施了《推进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行动方案》,支持便利店进社区、进学校,目前我市共有品牌连锁便利店1202个,较年初时增长近300个。中心城区品牌连锁便利店达到800余个,平均每7500人便拥有一个便利店。

关键词5: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带给老百姓购物消费极大的便利体验。今年前11个月,我市跨境电商进口共计申报清单2828.7万单,同比增长59.9%,进口销售额48.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2%,进口业务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单量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日处理单量突破万单,通过信保模式直接带动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业务近4亿美元。

关键词6:会展经济

现代会展业,具有引领行业创新和产业调整的特殊作用。3月29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一期展馆计划于2021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是商务部在全国布局的第三个国家级现代化展馆,将有效助力京津冀区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020年,我们将继续把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商业品质提升与创新发展,高水平建设消费聚集区,大力促进商业消费,加力发展会展经济,提升便民商业发展水平,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12月25日8点30分,我和我的同事将走进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现场,倾听大家的意见和诉求,回应大家提出的问题。提醒各位市民,节目在天津新闻广播(FM97.2 AM909)播出,津云客户端同步视频直播。

我们到时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