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制三化 从政策洼地到环境高地——天津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然 编辑:李彤 2019-12-26 20:15:25

内容提要: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天津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成立多个新部门,围绕企业了解天津、落户天津、在津发展的全周期着手,推动天津从政策洼地向营商环境高地的转变,进一步坚定企业在天津快速发展的信心。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天津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成立多个新部门,围绕企业了解天津、落户天津、在津发展的全周期着手,推动天津从政策洼地向营商环境高地的转变,进一步坚定企业在天津快速发展的信心。

主打快捷的连锁超市便利蜂,采用的是标准化经营模式,在登陆天津时,他们需要的是,用最快的效率,完成上百家门店的市场布局,时间是关键。

按照“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天津成立了一个新部门,企业家服务处。从政策咨询、落户选址,到企业家子女入学、健康体检等等问题,这个新部门都为企业进行了全面对接。了解企业需求之后,落实的任务就落在了另一个新部门身上。2018年底,天津成立了政府服务办公室。他们出台并完善了“一制三化”改革的各项措施。

通过“一制三化”的政策,便利蜂很快在天津十多个区布局了超过200家门店。包括“一制三化”在内,“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等亲商暖商的措施,不断出台。今年,天津又先后推出审批权限下放、“一企一照”等举措,在企业家大会上,更是做出承诺,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市级行政许可从1133项降到228项,减少了80%,保留事项“最多跑一次”的办理比例超过70%。1至10月,天津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超过22万户,增长20.8%,平均每天新增740户。民营经济注册资本金达到5.9万亿元,同比增长14.8%。

栽下梧桐树,更要引得凤凰来。从事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的浪潮集团,今年看中产业聚集效应,在天津布局了全球人工智能研究院,用人方面的新需求一下子凸现出来。

为了帮助这类企业破解难题,今年,天津出台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对于企业发展中的急需紧缺型人才,明确提出,引进什么样的人才,企业自己说了算。天津完成了4批、426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的认定,这些企业只要董事长签字,就可以落户。浪潮就借助这项政策完成了十名高管人才的落户。

截至目前,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需要,企业自主引进的人才达到4100多人。良禽择木而栖。今年,天津实施“三个一律”全面措施:除涉及公共安全和生态资源的项目,只要是授权地方制定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征、对地方有权确定标准的政府性基金一律免征、对中央和地方共享的政府性基金,地方留存部分一律免征。也就是说,天津自己说了算的行政收费一律全免。前三季度,天津累计减税降费596.5亿元。

企业发展一路绿灯的同时,严格事中事后监管、完成管理闭环和信用体系,同样是良好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内容。今年下半年,“一制三化”推出2.0版本,在新增634项承诺制政务事项的同时,针对事终事后监管制定了一套完整细则,相当于把标准化,延伸至审批之后的监管环节。

目前,这套细则已经在网上向社会公示。同时天津今年还启动“联合奖惩”机制,公安、交通、财政等48个部门都会上传信用信息,每个企业相当于有了一张不断更新的“信用画像”。

有效有序的监管,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在天津的发展信心。前三季度,天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4%,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4.7%,占全市投资的42.9%。同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达到45.2%,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4.9%,快于全市1.8个百分点。不断厚植企业发展沃土,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夯实基础。(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