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更具民生温度 天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民生优先保障群众利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孙畅 2019-12-27 09:19:00

内容提要:“窗外寒风呼啸,屋内温暖如春。冬至过后,能明显感到天气的寒冷,但家里的温度,始终保持在23摄氏度上下,宝宝不挨冻,我这做妈妈的十分欣慰。”家住河西区云实园的居民陶媛对记者说道。

  天津北方网讯:“窗外寒风呼啸,屋内温暖如春。冬至过后,能明显感到天气的寒冷,但家里的温度,始终保持在23摄氏度上下,宝宝不挨冻,我这做妈妈的十分欣慰。”家住河西区云实园的居民陶媛对记者说道。

  凛凛寒冬,要说市民关注的焦点,一定是家里暖不暖。从2016年起,津城连续四年提前供热,今年从11月1日供热之日起就确保达标运行。主动改变“老规矩”,下大力气保障市民的冬季生活,市委市政府交出的这份民生答卷,市民打出满意的高分。

  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民生优先,保障群众利益。2019年这一年,津城紧盯“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身边事,想百姓之所想,解百姓之所忧,用心用情做精做实各项民生工作,让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享受更多高品质有温度的民生服务。

  这一年,津城下大力气服务“一老一小”,保障最重要的民生。今年,津城试点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方便居住在老旧社区的高龄老人走出家门,随着天大六村、南大西南村两个社区两个楼门电梯的投用,试点已经试出了经验,中心城区和环城四区正在加快推广。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难”而开设的469家老人家食堂,已经惠及超10万人次老年人。在破解学龄前儿童入园难方面,全市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77所,提供54833个学位,并实施多项措施提高办园质量。

  这一年,本市深入开展“筑基”工程,把党和政府的惠民举措落实到“最后一米”。市区民政部门深入一线,开展困难群众排查解困专项行动,共入户访查357.1万户家庭,填写问卷160.3万份,搜集群众意见建议近48.9万个,对提出生活救助需求的1.03万户家庭实施了经济状况核对,纳入低保救助范围3221户,给予临时救助1625户,运用市区两级社会救助基金救助帮扶了249个家庭,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诉求1.7万个。

  这一年,津城下大力气打造生态美景,让市民有的玩、有的逛。“家门口这条河,过去泛着臭味、蚊蝇滋生,路人要掩鼻而过。今年,以这条河及河岸的废弃铁路为骨架,建成新的城市绿道公园,让附近居民犹如生活在画中。”家住郁江道沿线社区的赵军说。3.9公里长的城市绿道公园示范段,是津城高标准建设城市公园,营造大美生态景观的缩影。统计显示,2019年,全市新建提升各类绿化1000万平方米,启动实施了梅江公园二期建设,建成成林道街心公园等8座公园,水西公园等全面建成开放。

  “紧盯民政对象需求,着眼解决群众关切的精准救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社会组织、殡葬改革等系列基层社会治理热点问题。”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说。“聚焦群众现实需求,扭住民生突出难题,全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品位。”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薛新立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