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援疆 精准扶贫──访新疆和田地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援疆前指项目组组长,市发展改革委京津冀协同综合处副处长李玉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付勇钧 2019-12-27 09:06:52

内容提要:岁末年初,天津第九批援疆干部即将完成压茬交接,回到阔别三年的家乡。现任新疆和田地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援疆前指项目组组长,市发展改革委京津冀协同综合处副处长李玉福抓紧最后时间,依然奔波在推动协调帮扶项目建设的路上。

天津北方网讯:岁末年初,天津第九批援疆干部即将完成压茬交接,回到阔别三年的家乡。现任新疆和田地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援疆前指项目组组长,市发展改革委京津冀协同综合处副处长李玉福抓紧最后时间,依然奔波在推动协调帮扶项目建设的路上。

当记者拨通李玉福的电话,他刚从策勒县调研回来。“这趟是去协调落实多胎肉羊扩大生产规模的项目。”这一年,和田地区策勒县的肉羊养殖户都特别高兴──得益于天津援建的种羊场辐射带动作用,当地肉羊养殖业赢得了市场经济效益,同时也带动吸纳了更多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

在南疆深度贫困地区,产业促就业是主要的扶贫方式之一。天津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策勒县、于田县和民丰县,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探索出策勒“产城融合”、多胎肉羊“四级扩繁”等精准扶贫新模式。按照新一轮全国对口援疆工作要求,80%以上的援疆资金安排使用到县(市)及以下的基层,因此李玉福大部分时间都忙碌在援建项目一线。三年来,他团结带领援疆同事和地区发改委干部,组织优化“十三五”天津援疆规划,推动落实各类援疆资金到位17.7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30多个。平均每周到东三县现场调研,统筹协调地区援疆办等部门,推动援疆项目有序实施,累计行程近万公里。

仅天津援建的多胎肉羊扶贫项目,通过打造“龙头企业(总场)+基地(分厂)+合作社+养殖户(贫困户)”四级肉羊扩繁体系,在策勒县、于田县建成两个核心种羊场,推动东三县建设20个扩繁分厂、改造152个养殖合作社、发展1033个养殖大户,启动建设年生产能力12万吨的饲料厂和年加工能力50万只规模的屠宰厂,实现63万只养殖规模,促进直接就业1959人,直接帮扶6321户贫困户稳定脱贫,辐射带动了15068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与上一批援疆同志交接时,他们告诉我,援疆既是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更是对自己精神的洗礼。三年过去了,我内心越来越深刻体会到这一点。”李玉福说,“从小处着眼,我们履职尽责,完成自己的任务;从大处着眼,每个援疆干部无私付出,有担当、能作为,才能描绘完成中央伟大的治疆蓝图。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