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给未来留空间蓄潜能——天津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转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苏建美 温洲 刘楠 编辑:张麒麟 2019-12-27 20:45:00

内容提要:践行新发展理念,从去年11月底开始,天津打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以大决心、大力度转方式调结构,拼质量、拼结构、拼绿色,坚决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天津北方网讯:践行新发展理念,从去年11月底开始,天津打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以大决心、大力度转方式调结构,拼质量、拼结构、拼绿色,坚决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海升水产的养殖场就在独流减河旁边,用水多取自渤海,在天津发展十多年了,虽然养殖规模扩大了,但品种一直很单一。企业也想养好鱼赚大钱,但水质不好,实现不了。

渤海属于半封闭型内海,海水先天自净能力差,再加上天津位于渤海湾底部、海河流域最下游,水质受影响大。去年底,天津打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作为一个全新的部门,滨海新区海洋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今年4月正式成立。整合了规划、水务、农业等涉海部门,由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牵头,变“九龙治水”为握紧拳头,破解难题。

治理渤海,首先就要牵住污染源这个“牛鼻子”,对损害海洋环境的行为坚决说不。这是今年以来,多部门展开的第七次联合执法行动。以往,因为行业管理的局限性,大家各自为战,“三无”航船屡清不断。领导小组成立后,由他们联合政法委,渤海湾上,上百条乱停乱排的“三无”船舶被清理,2605条地笼网被没收。

今年开始到2022年,天津总投资58亿元,从结构调整、污染防治、生态修复、治理能力建设4个方面12类73个工程,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海洋生态修复、海洋垃圾清理等动作同步推动,坚决取缔生态红线区以及滨海浴场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海水养殖活动。陆海统筹协同治污,清查入海排污口底数,一口一档,封堵涉海雨排口186个,封堵河道口门84个。

通过持续治理,今年,天津近岸海域整体水质稳中趋好。按照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要求,沿海各个水产园内,工厂化养殖用水循环利用率必须达到80%以上,这也倒逼企业完成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海升水产响应号召,在市农业农村委的补贴下,安装了新的养殖尾水处理设备,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0%以上,排入渤海的水也达到无害化标准。而渤海水质的转好,也使得从渤海取水的他们,直接受益。

为修复区域生态体系,天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涵盖1393.79平方公里陆海面积,形成“山水林湿海”系统保护格局。除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875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区全面升级改造,七里海湿地已经建成49公里环核心区围栏和监控,大黄堡湿地完成核心区55公里围网。同时,在市区和滨海新区之间,再造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生态环境就是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前10个月,全市高耗能产业比重、增速持续回落,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4.8%,同比降低2.1个百分点。

修复生态空间,倒逼经济转型,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潜能。153公里海岸线,已启动临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36个新兴海洋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44亿元;736平方公里生态屏障,取缔了21个“园区围城”项目,位于津南的国家会展中心正在加紧建设,将大幅提升天津会展竞争力。苏宁易购智慧综合体项目布局东丽,一批绿色智能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