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数字“云”平台助力 建筑垃圾闭环处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刘颖 2019-12-29 08:26:37

内容提要:砖头瓦块随意倾倒、沙石渣土胡乱运输,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现如今,建筑垃圾围城已成为全国性的现象。蓟州区作为全国35个建筑垃圾试点城市之一,他们积极探索建筑垃圾科学处理方式,建立了一整套规范运输、环保终端处理制度,使建筑垃圾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全区172万吨存量建筑垃圾治理全部完成,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赞扬。

  天津北方网讯:砖头瓦块随意倾倒、沙石渣土胡乱运输,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现如今,建筑垃圾围城已成为全国性的现象。蓟州区作为全国35个建筑垃圾试点城市之一,他们积极探索建筑垃圾科学处理方式,建立了一整套规范运输、环保终端处理制度,使建筑垃圾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全区172万吨存量建筑垃圾治理全部完成,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赞扬。

  眼下虽已入冬,但一些建筑工程依然在施工。日前,记者来到蓟州区一处建筑工地,只见两辆绿色渣土车正在把砖头瓦块和渣土装上车。项目负责人介绍,过去处理这些建筑垃圾,一般就是随便找一辆车给点钱运出就完事,至于运到哪里,他们不管,但现在不行了,根据蓟州区建筑垃圾处理相关规定,他们需提前申报存量、运量等,得到批准后,再使用符合规定的专业运输车运出建筑垃圾。

  记者驱车一路跟随这两辆渣土车来到蓟州城区西北部的一处矿坑,过地磅称重后,司机把整车垃圾按照指定方位卸下来。司机告诉记者,他们的运输车上装了GPS定位监控,车上的建筑垃圾不能随意倾倒,不能在道路上撒漏, 否则将被重罚。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多名工作人员在矿坑里忙碌,他们先把倾倒的建筑垃圾分类、平整后,再用绿网苫盖,严防污染周边环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建筑垃圾倾倒这里之后,他们还要进行无害化等环保处理,达到相关标准后再进行填埋,上面还要覆盖客土绿植,变废为宝,形成建筑垃圾的闭环处理。

  蓟州区城管委副主任张中东介绍,建筑垃圾不同于生活垃圾,它的处理难度更大,管理更难。过去因为缺乏相关管理制度等原因,造成建筑垃圾无序处理,污染环境。为此,他们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围绕建筑垃圾源头管理、现场管理、运输管理、规范处置等方面,制定出台了《蓟州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暂行)》《蓟州区城区建筑垃圾临时处置场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20余项。又投资90余万元,建成建筑垃圾数字化运行监管信息系统,通过遍布城区的摄影头,对建筑垃圾运输车、建筑施工地等产生建筑垃圾的地方进行24小时监控。

  记者走进监控大厅,10多位工作人员正在严密监控大屏幕上显示的100多个重点点位。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不但进行实时监控,还接受施工单位利用这套数字化“云”平台,在网上办理建筑垃圾处置排放、运输处置备案等手续,实现建筑垃圾排放、运输、处置全过程闭合式监管。

  蓟州区城管委主任董秀良说,让建筑垃圾规范运输、终端绿色环保处理,这是坚持绿色发展、保护好绿水青山的重要举措。为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用,他们联合区城管委、区住建委、区综合执法局、区交通局等部门制定了相应管理制度,抽调专人组成日常巡查分队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联合巡查人员4350人次、车辆1160辆次,处置违规建筑施工企业2家,顶格处罚金额10万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