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 标定 笃定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双 编辑:刘颖 2019-12-30 08:54:55

内容提要:明方向、定基调、树信念、立根本,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2019年发展成效、全面部署2020年发展重点,拉响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集结号,向市场和民众传递出了积极有力的发展信号和振奋喜人的奋斗呼号。

  天津北方网讯:明方向、定基调、树信念、立根本,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2019年发展成效、全面部署2020年发展重点,拉响了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集结号,向市场和民众传递出了积极有力的发展信号和振奋喜人的奋斗呼号。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以及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深化交织的复杂局面,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三大攻坚战决胜和“十四五”胜利开局,更加需要下大气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在“三期叠加”发展阶段的最紧要节点,这次会议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深入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目标提供了总纲领和根本遵循,是我们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行动指南。

  框定历史坐标,用理念和目标激活高质量发展象限

  实践充分证明,“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就必须更加突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关系到我市“十四五”发展全局的价值导向和思想灵魂。进入2020年,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将带来更多复杂棘手的困境,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持续呈现,经济下行压力包裹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施策框架日益完善,经济发展的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增长方式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优化重构,都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注入了“强心剂”。锁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更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全面、全局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性、系统性的客观规律,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顺应市场要素配置需求出台和调整重大政策措施,更加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以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实现经济发展的动态平衡。

  擘画战略布局,用行动和作为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

  更加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不仅是应对经济发展空间结构深刻变化新要求的区域经济布局新思路,更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大有可为的难得机遇。这场区域经济“大布局”的铺陈展开为我们带来了发展的更大尺度与更广胸怀,从国家战略大格局中找准定位,推进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是我们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要更加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加自觉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谋定而动,充分发挥我市比较优势,以发展求主动、以互利求共赢。紧紧围绕“一基地三区”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着力深化产业协同、创新协同、体制机制协同、环保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加快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和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深化“通武廊”地区一体化改革,持续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将全面提升我市城市品位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服务辐射京津冀和“三北”地区的能力,在区域经济大发展的棋局中取得“先手”。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域经济大布局还需要更多自身结构性系统布局的“制胜后手”为依托。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的经济主攻方向性布局更加清晰。率先高举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旗帜,全面布局智能科技产业,加快形成智能产业引领态势,成功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倍速”引擎。获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智能制造水平位列全国第四,这是坚持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深耕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试验田”的有力印证。2020年要进一步推动自主可控信息、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信、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和智能终端等七条产业链形成有机链条,形成一批应用解决方案,积极构造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的先进生态体系,示范带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及全国人工智能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打上鲜明的人工智能先锋城市烙印。

  催生前进动力,用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着力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双轮驱动”是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实现“弯道超车”和“变道超车”的不竭动力。创新驱动力一方面主要来自不断的科技创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迅速发展,来自制度和市场的创新力量将与科技创新一齐形成“双轮”的一端。G7、奇虎360等一批物联网、互联网头部平台和云账户、昌宜模板租赁等行业“超级黑马”的相继落户,显示出我市平台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生态不断优化的明显态势。要让高质量发展快车的动力更足,就要更多地依靠体制机制创新和现代科技创新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使其成为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优质产业和优秀企业家的引育成长都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我市年初出台“民营经济19条”、颁布实施《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就是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顺应“城强则贾兴”的发展逻辑,以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为出发点,给予企业家干事创业最坚定的制度保障。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用法治作为塑造营商环境的基础手段,正是以制度红利催生市场活力的“另类”创新。与其同样重要的是人才──创新的第一要素,“海河英才”引才聚才效应显著,着力打造创新要素集聚“样板间”已显现出雏形。作为我市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制度创新的高地,天津自贸试验区首创性、差异性改革探索不断取得新突破,从“刀刃向内”的改革转向对国际最高标准规则试验的“深水区”改革。2020年天津自贸试验区将高标准展开一系列全国首创的制度创新“自选动作”升级,加快向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自贸园区迈进。这些都将成为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源源不竭动能,彰显城市开放与包容气度的同时,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孕育生长希望。

  攥紧发展定力,用必胜信心和攻坚精神领航高质量发展态势

  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艰险越向前。稳如磐石的定力来源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创造性地推进现代化大都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开展复杂环境工作的真本领、提升驾驭风险挑战的“逆商”指数,才能在危机中制造转机、在危机中创造良机。这就要求我们主动顺应新时代发展大势,把进一步解放思想作为第一道程序,打破固有的思维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摒弃唯GDP的发展观和政绩观,以新应新、以新赢新,树立责任意识、市场意识、机遇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建造全方位全天候的高质量发展“温室”。要以勇往无前的“逆周期斗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上下同欲、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真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列车提供“永动马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0年,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一个现实与梦想的接驳之站。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巨大底盘,凭借着创新驱动与改革开放的不断突破,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坚定信心、标定方位、笃定前行,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劲历史回声,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