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举措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帆 编辑:刘颖 2020-01-01 09:09:42

内容提要:由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迎来了市文化和旅游局专场。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我市的文化旅游工作有哪些重点与亮点?”“5A级景区创建工作进展如何?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在发展夜间经济方面,文化和旅游部门有哪些工作着力点?”

  昨天,由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迎来了市文化和旅游局专场。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姚建军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直播间,就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现场解答和交流。

  2019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各类“夜游”项目频频刷屏。作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市文化和旅游局做了哪些工作?对此,姚建军表示:“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会有力推动夜间经济、假日经济的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共同发力推进我市发展夜间经济,游览津城夜景、观看夜间文化演出、到文博场馆参观、到图书馆阅读,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生活和文化消费的一部分。”在谈到具体内容时,他说:“2019年,我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惠民演出季500余场精彩演出先后在我市各大剧场上演;金鼠贺岁·百戏迎春──2020跨年演出季已于2019年12月26日拉开帷幕,演出季将一直持续至2020年2月9日(正月十六),其间将有367场精品演出相继亮相;各类文博场馆、公共服务设施正在逐步延长开放时间;人文讲座、文创夜市、文物鉴赏等各种活动愈加丰富;特色景区的主题活动异彩纷呈;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已经成为来津游客的必选项目。”

  姚建军还透露,按照《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的部署,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期还推出了10个主题40条旅游精品线路,其中“津夜荟萃游”主题的3条线路就是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专门打造的。“循着线路引导,既能够领略津城夜晚的迷人风光,又可以听相声、赏曲艺、看演出、逛夜市。同时,为了丰富大众对夜间消费的需求,我们还推出了‘2020元旦天津文化和旅游活动大菜单’,涵盖‘精彩演艺、文博展览、群文活动、冰雪之旅、玩转津城’等5方面内容,特别是‘鼓楼钟声零点跨年联欢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在寒冷的冬夜带来一份温暖。”

  目前,杨柳青古镇、五大道、黄崖关长城、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4家景区正在积极推进创建5A级景区工作。在谈到这项工作进展时,姚建军说:“杨柳青古镇2015年通过原国家旅游局的景观价值评审后,纳入到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名单中。经过多年的创建,2019年10月我局向文化和旅游部递交了最终评审的请示,如果通过,将为我市增添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五大道文化旅游区于2019年11月通过了景观价值评审,纳入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中,接下来还需要一个创建期,我局将指导督促景区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提升改造,在达到要求后及时向文化和旅游部递交最终评审的请示。黄崖关长城和泰达航母主题公园两家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2019年也已经正式启动,我局将积极指导景区持续推动创建工作,加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谈到2020年的主要工作时,姚建军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文化旅游工作将聚焦群众需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2020年,我们首先要丰富文化和旅游服务供给。办好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和2020年天津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继续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向基层倾斜,丰富基层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完成第二批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验收;扩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覆盖范围;全面落实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其次是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加强对舞台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创作推出精品力作;启动实施京剧‘百戏工程’和‘名家传戏’工程,促进我市戏曲繁荣发展;指导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管好用好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提升我市旅游咨询服务水平;高标准办好2020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打造国内、业内旅游展会品牌。”

  此外,姚建军还提出要以提升发展层级为主攻方向,不断提升旅游发展质量。“深入挖掘自然生态景观资源,特别是加大海洋旅游开发,打造都市海洋体验旅游线路。推动文化旅游村的创建,提升整体村居环境及接待设施配套水平,打造可看可玩可购的旅游项目,提高乡村旅游品质。活跃我市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发展,丰富冬季经济业态,融入更多天津文化元素,促进我市的文化旅游消费。”(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