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落一户 天津助力西藏昌都地区全面脱贫摘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健雄 崔启楠 编辑:张麒麟 2020-01-02 20:40:57

内容提要: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天津援建干部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出实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天津援建干部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出实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昌都市贡觉县,这里曾经是西藏自治区的深度贫困地区。三年多来,天津援藏干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通过搬迁,帮助当地群众斩断“穷根”。

青藏高原东南,唐古拉山横断山峡谷,“土地挂在山坡上”,是贡觉县的真实写照。平均海拔4200米,地少,封闭,这里的农牧民没富过。

董卫军,昌都市贡觉县委副书记,来自天津宁河。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从今年七月,天津第九批援藏干部来到这里的第一天起,大家就一直忙着一件大事:帮助全县三分之一的人口——1.2万人,搬迁、脱贫。其中,董卫军最牵挂的,是哈加乡曲卡村25户住在帐篷里的贫困户。

住帐篷,是村民自愿的选择。之前,这里组织过异地搬迁,但村民并不买账。

在之前的异地搬迁中,德巴大娘分到了县城的搬迁安置房,可仅仅住了三天,一家人又回到村里。走访后,董卫军了解到,全村45户居民,只有20户搬迁至拉萨、昌都、以及贡觉县城。而余下,都没有接受新房。

深入交流后,援建干部找到了村民不愿离开的原因。今年,一条穿村而过的县级公路开始修建,虽然还没硬化,但骑马到牧场的时间,已经由原来的两个小时缩短到20分钟。

像曲松这样的当地村民,祖祖辈辈“逐水草而居”,放牧是他们最大的生计。即将修通的公路,让大伙看到了原地脱贫的盼头。家门口守着牧场,自然也就不愿离开了。

既然交通有基础,村民也有愿望,就不能“一刀切”。为此,天津援藏干部决定在曲卡村探索“原地搬迁”的新模式。

拆老屋,盖新房,所以,村民们才心甘情愿住半年帐篷。按照计划,曲卡新村夏天动工,可以在入冬前基本完工。但直到今冬第一场雪,村民还没能搬入新家,这让天津的援藏干部有点坐不住了。

大风降雪,住在帐篷的25户村民怎么样了?下班后,董卫军没有回宿舍,而是连夜赶往曲卡村。

最近,贡觉地区夜晚温度都在零下十度以下。曲卡新村的搬迁,是乡亲们和援建干部共同的心愿。资金投入了,效果却没达到。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德巴大娘的一声声咳嗽,让董卫军心急如焚。

为此,天津援建贡觉工作组连夜开会,分析原因。原来,曲卡新村开工后,有两户已经搬迁的居民,想退掉县城的房子,回乡落户。所以这两栋新房建设速度,比计划慢了两个月,耽误了全村的统一验收。

房屋质量要过关,村民搬迁也不能耽搁。天津援藏干部主动担当,积极协调专业的检验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水电、房屋结构安全的检查。等不及统一验收,就逐一筛查。确保安全后,提前给部分村民发钥匙!

初雪后的第三天早晨,终于,曲卡新村第一批村民领到了新家的钥匙。

老人小孩,每个人都难掩兴奋。当天下午,村民们就迫不及待搬进了新居。按照大伙的生活习惯和实际需求,曲卡新村每户房屋还建有一个阳光房,并在临街设计了商铺。

三年多来,在一批批天津援藏干部的接续奋斗下,贡觉县贫困发生率从41.79%,下降到0.08%以下。2019年12月23日,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发布公告,批准昌都市贡觉县,退出贫困县。这也标志着,从1994年以来,党中央确定天津市对口援藏的昌都地区,全面脱贫摘帽。(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